i黑马:融资四千万美元的私密社交Nextdoor在中国没戏
2013-02-19 15:41 融资 nextdoor

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美国创业公司Nextdoor就建立了一个了个这样的“社区社交网络”,试图让人们更加重视邻里交流和互动。

Nextdoor的界面是Facebook和Twitter的结合体:左侧是社区地图、活动小组和邀请注册等功能,右侧则是消息发布框,以及按时间顺序排列的好友状态更新。因此,它在功能上并没有创新之处,但真正让它脱颖而出的是对用户群体的精心挑选和培育。

Nextdoor并不是一个统一的社交平台,而是按地区划分为无数个“子网站”,分别聚集某一社区内的用户。这与国内的百度贴吧有些类似,但Nextdoor的社交特性远远超出了前者。例如,你生活在北京市昌平区的天通苑小区,就可以在Nextdoor上建立一个专门面向该社区的子网站。只有住在天通苑小区的人才能加入,并看到其他人的状态更新、正在进行的活动等内容。用户必须实名注册,并提供真实住址。此外,Nextdoor的数据不会被谷歌抓取,因此别人是无法搜索到某小区居民的社交内容的。这意味着Nextdoor是一个非常封闭的私密社交网站:你只能和你的邻居互动,一个子网站通常只会容纳两三百人。

Nextdoor 希望以更私密、更安全的方式为邻居这一社交关系提供更加丰富的社交网络工具。过去一年这家公司一直在以封闭 beta 版的方式运营,共发展了 3500 个邻居。Nextdoor 称这段时间的运营证明这一需求真实存在。这家初创企业刚刚完成B轮融资,已经拿到的投资数已高达40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 Benchmark Capital 和 Greylock Partners 等。新获得的融资将会用于扩充社交网络规模。

反观国内市场,据一项调查显示,40.6%的人不熟悉自己的邻居,其中12.7%的人“根本不认识”自己的邻居。但是在中国会有第二个Nextdoor出现吗?

黑马哥我认为,Nextdoor内在国内绝对没戏!有以下两点原因:

1. 微信等移动社交服务也提供“发现附近用户”的功能,面对这样强大的竞争对手Nextdoor很难存活。

2. 由于国内外不同的文化差异和国内的风气,它难免沦为继陌陌,微信后的又一大“约炮”利器。

有类似想法的创业者们,还是歇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