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如何才能进入谷歌工作?
2013-02-19 16:00 谷歌

谷歌一直是世界顶尖的公司,谷歌走俏的背后是更挑剔、更艰巨、更来世汹汹的求职之战。招聘的标准不再是“你能不能胜任工作”,而是“你是否足够优秀”。

? ? ?【i黑马导读】谷歌一直是世界顶尖的公司,谷歌走俏的背后是更挑剔、更艰巨、更来世汹汹的求职之战。招聘的标准不再是“你能不能胜任工作”,而是“你是否足够优秀”。

? ? ? ?2010年初,一件热点事件占据了许多媒体的重要版面,中国和美国无一例外。那就是,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3时零3分,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公开发表声明,宣布其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内地,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

姑且不去探究这件事情的始末,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谷歌火了。火到什么程度呢?有人说,“谷歌出其不意的在全球范围内成功运作了一场投入产出比奇高的商业炒作,所获得的全球品牌传播效果不可想象。”那一年,甚至是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热点问题也有它。

毋庸置疑的是,谷歌一直是世界顶尖的公司,作为互联网巨头的它,这几年势头依旧不减当年。从求职者的角度看,“谷歌就是山顶上的一颗璀璨明珠。那儿是最聪明的人做最酷事情的地方。”

近期《财富》杂志公布2013年最适宜工作的100家公司,谷歌毫不意外的排在首位,这已经是谷歌第4次摘此桂冠了。谷歌给出的福利让所有公司之外的人羡慕不已:美味的有机事物、可爱的路边设备、免费的洗衣机、可以免费上外语课、免费洗车、换机油……2012年,谷歌又增设了三个健身中心,并且为员工提供了超过10万小时的免费按摩服务。你可能要为此惊叹,天哪,这是公司嘛?!

当然,谷歌走俏的背后是更挑剔、更艰巨、更来世汹汹的求职之战。招聘的标准不再是“你能不能胜任工作”,而是“你是否足够优秀”。很显然,大部分的求职者都是能胜任工作的,可悲的就在于,你的大部分竞争对手同样也可以胜任工作,你必须表现的更为优秀才行。

因此,如何能够跻身于世界顶尖公司,超级畅销书作家威廉·庞德斯通新出版的这本《谁是谷歌想要的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书中列举了无数个稀奇古怪的面试题目,并传授了不少面试技巧。作者称,只要能回答书中列举的问题,不论是到谷歌还是其他任何地方应征,都能获得录用机会。

当真有这么神奇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这本书最终目的并不是立竿见影保你成功,而是能够让你在快速变化的商业社会里,保持清醒的头脑,灵活应对挑战。或者说,让你看清,剑在何方。

针对这些刁钻的试题,作者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估算题。例如:上海每年会卖多少个冰激凌?你感觉无从作答吗?作者认为,这样的估算题其实有很大的优点。“企业家必须要估计市场、成本和利润……但雇主们发现,许多求职者往往很难把所学知识应用到现实世界。”

另一类面试题,考察的是求职者的创新能力。按照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的看法, 当发散思维表现为外部行为时,就代表了这个人的创造能力。作者概括为,在具体社会背景下将新颖性和实用性结合起来的能力。

我们都知道有个词叫“头脑风暴”,即由一样东西联想到更多、更新颖的东西或解决办法。它的前身是吉尔福特提出的发散性思维(Divergent Thinking)。发散性思维与收敛性思维(Convergent Thinking)互为补充,成功的创新家需要两者兼备。你通过发散性思维想到各种不同的解决办法,再通过收敛性思维判断方法的实际可操作性。雇主们希望通过这个方法,找到那些能够以全新方式思考的人。

阐述了这些刁钻问题存在的合理性,作者紧接着抛出锦囊:谷歌的招聘机制是什么?怎样的精神是谷歌所欣赏的?面试官遴选人才的思路有哪些?怎样的思维方式至关重要?如何快速找到答题思路……书中都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在阅读的过程中仔细观察作者的逻辑吧,这比死记硬背要点更重要。

曾有一位优秀的编辑指出,外国作者的写作,是一个拉满弓的过程。结论并不重要,这不过是授之以鱼。重要的是,你是否具备了作者的思维逻辑,是否懂得举一反三,是否学会了像作者一样去思考?值得欣喜的是,威廉·庞德斯这本《谁是谷歌想要的人才?》不仅收录了丰富的面试试题,在书后还附上了近100页的答题思路。创新性的试题好比生活,永远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任何人都可以给出一个合理解释。说不定,你的答案更出色!那就按作者说的,“大胆使用”!

读什么样的书,决定了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兴许你的目的并不是踏入谷歌,但是你完全可以通过这本书成为优秀的人才。我很喜欢作者在序言里的结尾,“我希望,中国的读者同样会觉得它发人深省,与个人发展休戚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