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瓶装新药,在线教育创业项目到底应该怎样做?
2013-02-19 18:03 在线教育

就在今天,世纪佳缘CEO龚海燕和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不断在微博上为自己投资的在线教育91外教网造势,徐小平在今年年初断言:“在线教育两年后有可能像电商一样普及”。就在今天,在线教育平台Tutorspree获得了80万美元的追加投资,而Donews创始人刘韧去年也入主利为汇在线教育机构,并直接预言“在线教育在2013年将会是全面爆发的一年......”

毫无疑问,在线教育已经成为了互联网行业新的创业热点,并且在今年很可能迎来大爆发。

在线教育目前的模式多种多样,基本上可以总结归纳为以下三类:

(1)一对一实时在线模式

这个模式算是在线教育的比较新颖并且冒险的模式,比较有代表性的是91外教网InstaEDU,91外教网是由龚海燕和徐小平投资,而美国的InstaEDU在去年五月份已经获得了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这种即时在线一对一的在线教育模式优缺点都很明显,他们突出的是一对一即时互动与学习效果,缺点是教学成本过高并且市场需要培育——毕竟花费着找家教差不多的钱,却只能和教师在线上互动教学,很多用户还是难以接受的。并且,这种模式的创业网站盈利能力有限,他们的大部分收入都贡献在老师的分成中,据91的内部人士向i黑马透露,他们完成一次一对一教育的抽成比例大约只有1/15甚至更低。这种在线教育模式是否能成功,并且大规模扩展,还存在着疑问。

(2)一对多实时在线,或录播课程模式

这种在线教育模式是在线教育最基本也是最“古老”的模式,是现在在线教育行业的主力军。Donews创始人刘韧在去年就大量注资并担任了利为汇的董事,据称利为汇最受欢迎的课程《SEO营销》赢得了三万多名学生线上付费上课。由巴别塔(尚邮)联合创始人程凯征创建的IT类在线培训网站清源教育,上线不到3个月,就能有稳定的营收,对于以“烧钱”著称的互联网领域,这种例子并不多见,这也证明了互联网教育市场强大的潜力。

在国外,这种模式风行已久,例如很多的知名公开课和TED,而试图打造在线版哈佛大学的The Minerva Project在去年获得了2500万美元的巨额种子投资,著名的2tor也在去年年初获得了2600万美元的融资,3轮总计获得96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相信一对多实时在线,或录播课程的在线教育模式在未来仍然会是在线教育创业的主要模式。

(3)参与互动式

这个模式最有代表性的是Codecademy,2011年推出至今一直大受欢迎,并于去年六月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融资。Codecademy是一家在线编程教育网站,Codecademy的游戏式互动学习编程模式,让整个学习过程充满了趣味性。Codecademy并没人任何老师来授课,用户无需注册就可以直接使用。用户一旦进入Codecademy.com页面就能轻松完成编程的第一课,如,用户要想知道自己的名字有多少字母,只需将自己的名字输进双引号中,再输入“.length”,最后点击enter键即可。当用户完成了一定的课程学习后,网站会自动建议用户创建自己的账号并进行注册,如果不注册的话,此前的学习记录将全部丢失,这样用户很有可能就会注册了。

黑马哥本人最看好的是参与互动式在线教育模式,因为这种模式让教育变成一种游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这种模式可以根据学生的真实学习习惯进行实时反馈和游戏式的激励,并且可以大规模的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