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携程梁建章复出是被去哪儿逼的!
2013-02-21 09:56 携程 去哪儿 挖灵感

今天携程宣布董事长梁建章出任CEO,原因跟携程这些年受到以去哪儿为代表的在线旅游公司的挑战有关。去哪儿为何能从携程构筑的竞争围城中撕开一个缺口,并成长为让携程视为心腹大患的平台级公司?看i黑马的独家解读。

来源:i黑马 作者:卢旭成 史翔宇(创业家杂志记者?)

  【导读】今天携程宣布董事长梁建章出任CEO,原因跟携程这些年受到以去哪儿为代表的在线旅游公司的挑战有关。去哪儿为何能从携程构筑的竞争围城中撕开一个缺口,并成长为让携程视为心腹大患的平台级公司?看i黑马的独家解读。

 去哪儿能挑战携程成功,并形成今天的江湖地位,不外乎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通过分析谷歌(2004年8月上市)营收构成而决定做垂直旅游搜索的去哪儿,成立于2005年2月,产品真正上线则到了2005年6月,这就借了百度当年8月上市的东风,去哪儿一打出“垂直旅游搜索”的口号马上深入人心——哦,原来是旅游领域的百度,这极有利于其对外传播和融资。不得不说,去哪儿入行的时间点“不早不晚”。而2006年3月创立的酷讯则晚了半步,不得不从火车票搜索话题切入,后来一直只能做老二。

而2006年后,国际航协要求中国航空公司强制实行机票电子化,航空公司开始直销机票,机票市场呈现票源复杂、价格参差的局面,电子支付工具(支付宝等)普及……这都让选择机票在线搜索比价作为突破口的去哪儿有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且产品技术准备了一年多的去哪儿恰好踩在趋势(在线机票业务爆发)的点上。

去哪儿确实命好。它在金融危机全面在中国爆发前的2008年3季度顺利实现了中小代理商全面点击付费(之前它一直靠少量的人情品牌广告维持生计,入不敷出)。这让它有“余粮”熬过了最难的2009-2010年。连前酷讯网联合创始人吴世春在接受《创业家》记者采访,说到去哪儿为何能成功时都有点酸溜溜:“每次踩中要点呗,熬过了这个冬天”。

这也难怪,拥有比去哪儿更强的搜索技术团队,曾在2006年底就让马云准备用1亿美元收购(被想上市的创始人拒绝了)的酷讯,2009年10月却在投资人的压力下以8000多万美元的价格卖给Expedia,创始人陈华和吴世春“含恨”早早地离开战场。2009年11月开始有规模化营收的去哪儿却能从容进行第三轮融资,投入1半人力开发TTS系统,并在2010年夏全面上线。如果没有TTS,就没有去哪儿收入的突飞猛进,也不能构筑起百度都不能忽视的竞争门槛,也就没有2011年6月百度高达3.06亿美元现金+流量的入股(占62%),去哪儿的江湖地位也没那么快确立。

地利:在去哪儿诞生之前,携程无疑是机票分销市场绝对的老大,其庞大的销量让它对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机构有很大的话语权。但在这个市场,大量的中小分销机构被携程看不上,它们也要订单和活路。去哪儿从标准化程度高的机票业务入手,通过免费带流量的方式团结了一批中小的机票代理机构(长尾),以他们为后盾,通过推低价票慢慢吸引在线消费者,聚集流量和人气,形成向携程叫板的气候。而去哪儿阴差阳错自己开发的TTS系统加强了对中小机票代理机构的控制,让去哪儿从一个简单的垂直旅游搜索平台变为在线机票交易平台,看得到后面流动的信息流、钱流和物流。连淘宝商旅的负责人李鑫都承认,去哪儿是在线商旅公司里唯一跟淘宝类似的平台。

人和:如果说创办携程的是一个牛X死了的团队恐怕没人反对:除了CEO范敏、董事长梁建章,其他创始团队核心高管,按穷游网创始人魏仁超的说法,都是“干啥成啥的人”:原携程联合创始人季琦是两家美国上市经济型酒店如家、汉庭的创始人;原携程联合创始人沈南鹏是赫赫有名的投资界大佬,是诺亚财富、乡村基、唯品会等在美上市中概股公司的幕后推手;原携程副总裁吴海是桔子水晶酒店的创始人,原携程副总裁郑南雁是美国上市公司7天连锁酒店的创始人。

携程之后,中国的在线旅游公司中,去哪儿的团队是公认的黄金团队:CEO戴福瑞做过网易高级副总裁,市场副总裁戴政曾在老牌电商公司当当网负责市场,总裁庄辰超和销售执行副总裁彭笑玫创办去哪儿前,都有过大型公司(世界银行、新闻集团和人民网)的工作经验,都跟戴一起创办过垂直体育网站鲨威体坛,并卖给了TOM公司,是连续创业团队。他们各有所长,互补很强:美国人戴福瑞擅长商务、融资和战略,庄技术和产品极强,戴则是被业内公认的即便放到整个互联网圈也是不可多得的市场公关猛将,彭则是去哪儿很好的大管家,是一个好人和二把手。更恐怖的是,这个团队从创立开始长达7年一直没有动荡过,直到2011年6月百度控股后,功成名就的戴福瑞才离开,而戴政则一直到2012年才离开。

综上,去哪儿真的不是随随便便挑战携程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