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阿里巴巴才是携程的心腹大患
2013-02-21 09:59 携程 阿里巴巴 挖灵感

如果说去哪儿已让携程觉得受到很大的挑战,那么阿里巴巴更会让携程颤抖!

 

? 【i黑马导读】如果说去哪儿已让携程觉得受到很大的挑战,那么阿里巴巴更会让携程颤抖!

无论是从营收还是模式上看,淘宝旅行是最有机会赶超去哪儿、携程的重量级选手。淘宝商旅玩法跟去哪儿最相似:都是贩卖流量的平台——去哪儿背靠百度和百度联盟倒流量,淘宝旅行则可以背靠淘宝大平台和淘宝联盟获取流量,按李鑫的规划下一步让每个淘宝店都成为其推广渠道;都建立了能控制上游物流、现金流和信息流的闭环系统——去哪儿是通过TTS实现,而淘宝旅行则建立在淘宝平台天然的电商闭环平台上。

淘宝旅行也很聪明。恒通之旅创始人王少武告诉《创业家》,就如同当年去哪儿通过低价来攻击携程的机票代销体系,淘宝旅行2012年年初也通过春节机票5折,3000万元补贴供应商的方式去攻击去哪儿核心的机票业务,迫使去哪儿不得不拿出1000万元来应战。

不仅如此,去哪儿目前主要向代理商收取的是点击费,淘宝旅行负责人李鑫估算认为,去哪儿帮助代理商达成交易会获得约相当于机票成本1.7%的收益,于是淘宝旅行采取的是收取佣金(约为机票成本的1.5%,比去哪儿低)的交易模式,更有“按效果付费”的概念,交易成功了才收,不成功不收,这一招很容易笼络原来是去哪儿和携程的机票、酒店供应商到其平台上。

去哪儿2011年、2012年底都调高了点击价格,这可能是百度成为大股东后,流量大增的去哪儿有了涨价的底气,更主要的还是因为去哪儿2012年下半年至今一直在冲击上市,需要交出一份漂亮的业绩单。被百度入股后,CEO戴福瑞套现走人,原去哪儿总裁庄辰超变身为职业经理人般的CEO(在去哪儿IPO后早晚会离开),原去哪儿市场副总裁戴政已离职。可以说,尽管去哪儿刚把公司业务架构调整为更具有激励作用的事业部制,但其已采取守势是业内的共识。相反,刚成为阿里巴巴25个独立事业部的淘宝航旅(含淘宝旅行)野心勃勃要成为行业老大,就像聚划算傲视团购业一样。

当然,去哪儿毕竟在商旅行业浸淫8年,其对旅游行业的理解并非淘宝商旅的团队可比,但就如同去哪儿执行副总裁彭笑玫所说,当年她和戴福瑞、庄辰超几个完全对体育不感兴趣的人也做出了非常好的垂直体育门户——鲨威体坛,并卖给了TOM集团,获得了第一桶金。无知则无畏,不懂行的人更容易从消费者的角度来倒逼和改变原来行业内所谓的规则,并成为颠覆者,去哪儿就是先例。据彭笑玫透露,淘宝商旅现在是去哪儿第一梯次需监测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