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苏宁的云商是个什么东东?
2013-02-21 12:40 电商 苏宁 找灵感

2月21日,苏宁在总部南京召开媒体通报会,正式由“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i黑马 作者:采臣

i黑马导读】 2月21日,苏宁在总部南京召开媒体通报会,正式由“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几天,苏宁电器(SZ.002024)曾发布公告称,基于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全品类经营、开放平台服务的业务形态,苏宁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苏宁的云商是个什么东东?

在通报会上,苏宁高级副总裁孟祥胜向媒体解读云商模式,以云技术为支撑,以开放平台为架构,在连锁店面和电子商务两大开放平台的基础上,虚实融合,全面整合各类实体产品、内容产品和服务产品。其实体产品包括:电器、母婴、化妆品、百货、日用品、图书;内容产品包括:视频、数字应用、音乐、游戏、资讯;服务产品包括:生活服务、市场推广、金融服务、商旅服务、物流服务、售后服务、数据服务。

为配合云商模式,苏宁就管理架构也作了相应的调整。在总部经营层面,分为线上电子商务、线下连锁平台和商品经营三大经营总部,线上线下商品统一采购。业内人士分析,苏宁的调整着眼于解决传统零售也向线上拓展的左右手互博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苏宁此次架构调整中,在电子商务经营总部下,独立出物流事业部,与网购事业部、移动购物事业部、商旅事业部平行。

苏宁据此新战略还调整了人员任命,3000名管理人员获得晋级晋升。首批高管人员任命中,线上电子商务平台运营负责人李斌、线下连锁店平台运营负责人田睿晋升为集团总裁助理,华北、西南、东北、华南等重点地区负责人、虚拟运营、快递等新业务负责人进入公司整体经营决策层。

此次调整,苏宁不仅改变公司名称,还在视觉形象上,启用了全新的VI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