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即刻事件背后的阳谋和阴谋
2013-02-21 16:39 搜索 李开复 邓亚萍 评热点 即刻

这是一篇匿名投稿,一篇关于近日风生水起的即刻搜索的匿名投稿,作者试图复盘即刻事件的前因后果,黑马哥不判断其中的是非是非,希望读者自己能予以甄别。

i黑马导读】这是一篇匿名投稿,一篇关于近日风生水起的即刻搜索的匿名投稿,作者试图复盘这起事件的前因后果,黑马哥不判断其中的是非是非,希望读者自己能予以甄别。

?虎嗅网一篇近乎小道消息的关于即刻搜索的爆料,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包括李开复这样的业内名人也卷入其中,一时间让邓亚萍和即刻搜索成为风口浪尖。这件事情充满了蹊跷,随后很多深度稿件的第一时间推出,让我几乎可以确定这是人为策划的公关事件,手法高明,最终实现了一箭四雕的效果。

这篇文章让我第一产生疑问的地方其实在结尾,通篇即刻的爆料也许大半为真,但最后结尾非常蹊跷“和飞机哥临别之时,他强调不看好奇虎360做搜索,周总那种骑在别人头上撒尿的打法,估计在搜索这事儿上行不通,刚开始也就个花腔,功夫上还差得远呢!”据业内人士透露,无论是百度内部,还是二三线的搜狗等搜索公司,对360搜索都非常看好,很多员工都有跳槽到360的想法,很多高管嘴上不说,但实际都去买了360的股票。搜索业内人士说出这句话,显然不太符合常识。

文中还有一些地方不合常理,一个是花千万购置服务器的说法,已经有业内人士评论说,这么大的一个搜索引擎,花千万购置服务器已经是为国家省钱了。另一个则是花了20亿的说法,连虎嗅都欲盖弥彰的在后面加了一个括号(存疑)。

既然有人为迹象,就必然有原因目的,就在事件开始发酵后的几天内,又传出一个消息,基本让这件事情水落石出了。那就是360搜索即将和即刻搜索联手推出药品类搜索,利用即刻独家的国家药监局数据,帮助用户通过搜索引擎识别药品真伪。本来即刻怎么折腾,都不会影响搜索大局,但和360合作,推出药品搜索,就可能会影响很大的搜索格局,甚至会影响一些依靠此类广告盈利的搜索巨头。

详细的分析,此篇爆料堪称经典,一箭四雕。第一,打击了即刻搜索。第二,文中同时打击了即刻的合作伙伴云云搜索,而云云搜索同样是360搜索的微博搜索合作伙伴。第三,打击了360搜索,用第三方的口吻说出了360搜索没戏。第四,打击了邓亚萍本人,一旦邓亚萍受到打击,和药监局等方面的合作必然受到重大影响,此事可能也就不了了之。一旦药品搜索夭折,医药广告超过30%的搜索巨头,自然可以高枕无忧。

这件事情最大的亮点就是从邓亚萍个人切入,利用邓亚萍公众人物的身份,结合国企背景和巨额投资、不盈利等社会关注点,把一个业内企业的经营问题,引导到了一个公众人物和国企结合的问题。让一个本来是行业企业的事情,变成了一个公众的事情,从而引爆了传播,并引得很多公众人物参与讨论。同时因为国企在公关手法上的简单,直接删除了此类文章,导致事态进一步升级,起到了反作用。其实从运营角度来说,搜狗做了七年,也不过占了7%的份额,搜搜就更少,即刻从研发到运营,短短的时间内,份额低一点其实也十分正常。况且从财报上来看,即刻搜索还是盈利良好的,同时也是国家战略扶持的重点。

即刻搜索能不能做好,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这篇文章的想要起到的作用,则已经成功实现了,网民和意见领袖们,恐怕再次沦为了商业竞争的垫脚石。 最后希望搜索领域的假医假药可以真正得到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