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富士康停止招工,改为剥削机器人啦!
2013-02-22 11:17 富士康 机器人 评热点

【i黑马导读】2月21日,富士康宣布,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招工。富士康解释这是因为工人返工率高。但据富士康内部人士称,此举与此前郭台铭宣布的机器人计划有关。另据黑马哥了解,富士康已经启动“三年内造百万台机器人”计划。富士康会成为机器人“血汗”工厂吗?

【i黑马导读】2月21日,富士康宣布,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招工。富士康解释这是因为工人返工率高。但据富士康内部人士称,此举与此前郭台铭宣布的机器人计划有关。据黑马哥了解,富士康已经启动“三年内造百万台机器人”计划。富士康会成为机器人“血汗”工厂吗?

“老板说:我要的是一双手,为什么来了一个人!”

2月21日,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对媒体宣称富士康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招工。刘坤解释是因为工人返工率高,但据富士康内部人士称,此举与此前郭台铭宣布的机器人计划有关。此前的招工难、员工跳楼事件等已经将这种落后生产力的矛盾演绎的淋漓尽致,1913年福特将流水线生产方式推广开来,直到今天,这一形式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面对重重压力,郭台铭选择了发动革命:用机器人替代人工。2012年年初,郭台铭在考察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证实,富士康已经启动“三年内造百万台机器人”计划。

让我们来回顾下富士康的机器人计划:

据2012年12月份《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的一篇报道,早在2007年1月,富士康的AR (Automation Robotics,自动化机器人)事业处在深圳正式成立,专职研发工业机器人。

第一年就制造出A-05、A-16和S-05三种机器人系列的雏形;

2009年已经发展到6个系列、近15种具体的工业机器人。

2010年名为FOXBOT的机器人开始量产,并投入到深圳观澜、昆山的生产线上。

现在人们手上拿的iPhone5,就有FOXBOT的功劳。

如果此次停止招工确系机器人全面代替人工。意味着传统制造业正式迈入第三次工业革命。前两次工业革命都是将人力从工业生产中更深层次地解放出来,从这个角度而言,机器人全面代替人工是严格意义上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假如这一天真正来临,意味着什么?

如果机器人的使用成本低于人力,并且一次性投入规模在可承受范围内,机器人技术将会在短期内得到迅速普及,世界工业格局将迅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主要依赖人力的企业将会为生产制造付出更高的成本,失去市场竞争优势,从而迅速衰败;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迅速衰落;

2、新的生产制造企业将会用更短的时间崛起,因为无需培养熟练工人,只需编写符合自己生产流程的控制程序;

3、工业的边界更加模糊,跨行业替代、转型更加容易;

4、传统制造业将开始奔跑,像互联网产业一样瞬息万变;

5、从事简单重复工作的工人失去工作,传统制造业对互联网人才需求大增。

意味着,中国的廉价劳动优势彻底丧失,未来能够制造出廉价工业品的国家不再是人口众多的国家,而是机器人众多的国家。而不再考虑人力成本后,全球范围内工厂分布格局也将发生巨大变化,雄厚的科技力量、充足的高科技人才,以及成熟的商业环境、低税收等将成为企业选择厂址的首要考虑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