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悲催!美国团购老二新一轮融资估值暴跌2/3
2013-02-22 10:51 团购 找灵感 LivingSocial

目前,美国第一团购网站是Groupon,市值还不错,达到36.7亿美元。而作为美国第二大团购网站的LivingSocial的命运显得有点悲惨:2012年亏损6.5亿美元;裁员400人;虽融资1.1亿,估值却只有15亿美元,不及2011年时的1/3…

【i黑马导读】目前,美国第一团购网站是Groupon,市值还不错,达到36.7亿美元。而作为美国第二大团购网站的LivingSocial的命运显得有点悲惨:2012年亏损6.5亿美元;裁员400人;虽融资1.1亿,估值却只有15亿美元,不及2011年时的1/3…

美国第一团购网站是Groupon,已经于2011年11月4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市值36.7亿美元,而作为美国第二大的团购网站LivingSocial则显得那么的命运悲惨。

虽然LivingSocial在昨天刚刚获得了1.1 亿美元的融资,目前公司估值约15亿美元,但是其实LivingSocial已经完全到了内外交困的地步,LivingSocial 去年公布的净营收为亏损 6.5 亿美元,之后便裁掉了400 名员工,加上LivingSocial 的海外扩张失败与美国国内团购市场的不景气,LivingSocial 这个美国第二大的团购公司甚至到了濒临破产的地步,要知道LivingSocial 在2011年时曾经估值50 亿,而现在其估值居然只有当初的1/3左右。

为何美国团购老大和老二的命运差别如此之大?黑马哥认为这是由团购的生态系统所决定的,因为团购资源由商家决定,而商家一般都只会与业内最有效果的团购龙头企业合作,而对于消费者,一旦在一个团购网站形成购物习惯后,就很难更改。并且,团购网站本来就是一个基本上没有门槛的商业模式,所以说白了拼的就是资金实力和资源,Groupon上市之后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资金,接下来就渐渐把市场内所有的团购资源渐渐蚕食,就算是团购老二的LivingSocial 也不再有生存空间了。

国内目前还没有上市的团购公司,不知道出现第一家之后,会对中国的团购业产生什么样的冲击,美国悲剧的团购老二故事,说不定是个很好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