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撕掉你企业的O2O标签吧!
2013-02-22 13:52 O2O 找灵感

i黑马 导读:很多人说,O2O是高富帅的专利,又有人说,O2O的困难是线下那个“O”,都有道理,似乎又很偏颇。本文作者通过一个020项目的实践。真实的体会是,O2O的难点不在线上,也不在线下,最大的难题还是在盈利方式和盈利来源,以及获取客户的成本。其根源是对客户的价值问题。

对于当前的大部分O2O平台来说,很容易出现,用了很高的成本,为用户和服务商解决了一部分不痛不痒的问题,有一定的社会价值,相当于花钱做了功德,却成为一个商业价值不大的事情。

1、 首先要解决对客户的价值问。目前很多O2O平台,最大的问题在于对客户的价值不是很大,可有可无,不能帮助客户解决一些紧要的,重要的问题,我有一次出差下载了一个“非常准”,后来发现价值不大,很快即将它卸载。还有“某点评网”,很多用户下载了,但用的机会非常少,基本闲置,手机端用的比较多的还是像微博、微信、新闻、游戏类的东西,使用频率高,实用性强。

但目前的大部分O2O移动客户端都没有很好的解决价值问题,就容易被边缘化。

很多手机客户端,我们往往看到下载的数量,但很少看到卸载的数据,使用频率数据,甚至交易的数据,下载后客户很快就卸载,这样的下载数据有什么参考价值,无非就是忽悠自己而已。

2、 对客户价值低的产品,必然口碑的传播很弱,反过来,获取客户的成本就很高。

3、 盈利来源,也成为目前O2O企业发展的瓶颈。大部分平台把赚钱的希望寄托在线下服务商上,却不知这是一个多大的难事,高房租,高人工成本,线下商家一肚子苦水,要想在他们身上获取多少利润,难度不是一般大。

无论是高成本还是盈利难,最终的根源在于创业者没有找到一个有价值的突破口,帮助客户解决真正的痛苦,凡是仅仅定位于解决一些不痛不痒问题的O2O,还不如把钱捐给寺庙或学校做功德,因为最终的结果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