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票钱都进谁腰包里了?——电影院与制片方分账那些事儿!
2013-02-22 18:35 电影 评热点 电影院 制片人 分账

i黑马 导读 :几个月前,影院与制片方分账之争闹得沸沸扬扬,谁多分一点,谁少分一点,老百姓也就跟着看个热闹,只要电影票别涨价,怎么分都成。但为什么现在电影投资越来越大,各行各业的人都愿意掺一脚在里面...

 

i黑马 导读 :几个月前,影院与制片方分账之争闹得沸沸扬扬,谁多分一点,谁少分一点,老百姓也就跟着看个热闹,只要电影票别涨价,怎么分都成。但为什么现在电影投资越来越大,各行各业的人都愿意掺一脚在里面,拍电影如何赚钱,我们花的钱都落入了谁的腰包?

 

再高的票房也是一张一张票卖出去的,再巨制的电影也是一场一场放映的,票房怎么分账,就从一张电影票说起。

假如看一场3D电影,票价100元。

在这100元里国家直接先扣掉5%做为电影专项基金,3.3%的营业税,这一共8.3%,影院、院线、片方都见不着的钱,是直接被划走的。还剩下91.7元叫净票房,需要进行分账。

首先,是院线与影院。院线分账大概在5%左右,影院分账在52%左右,如果遇上万达和金逸这样以签约为主,垂直管理的院线,这两块收入基本就被算做一块收入了。二者所分总共约占净票房的57%。

剩下的43%叫做票房可分配收入,加上其他渠道发行收入(电视、音像、网络、政府奖金、海外……),由制片方与发行方进行分配,这就是不按比例分了,这是按行情分。

发行方需要先收一个发行代理费(发行佣金),约占发行票房可分配收入的5~15%。再在发行总可分配收入中逐项收回下面几项内容:

1)发行佣金

2)导演或主创明星奖励(有或者没有)

3)代为垫付的发行成本(拷贝费+宣传费等)

4)税金(往来发票都是要交税的)

减完上面四项,剩下的才是片方净发行收入,也就是片方分账所得。可以看出制片方是风险最大的一方,冯小刚1.5亿拍《1942》,王中磊说票房要过4亿才能回本,电影卖得不好最后损失最大的还是制片方,甚至到颗粒未收的地步。

 

所以片方一直以来都在力争获取更多分账,哪怕争取到45%,那也能多出2亿资金来与发行商共同获利。而影院方面也一直为获取更大利益而努力,上文提到的万达院线、金逸院线中绝大多数都是万达集团自己投资的商业地产中自己的地皮项目,影院全资归母公司所有,这种院线对影院的控制力非常强,旗下影院全资归母公司所有,自己排片,把亏损缩到最小,也就盈利更多。

By i黑马独家专栏作者 @猫脑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