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快电影时代!
2013-02-22 19:33 抄本质 快电影

i黑马 导读:有人说电影是偏向商业性的,因为在电影能诞生的最初它就是一种戏法,一种魔术,大家排队买票进去观看,咋咋呼呼,像见了魔法一样惊奇。就像烟花,哗啦一下放完了,再各自散去。鼓了商人的腰包,满足了百姓的好奇心。

因此可以说,电影的诞生,他是带有商业目的,但当随即这一切就发生了变化。

当有人看到了影像之上的魅力时,电影就像一个找到父母的孩子,终于得到了精神上的成长。这就是所谓的艺术价值。

电影真正找到自我是在蒙太奇出现后。蒙太奇就是剪辑,画面的接递,让原本零碎的没有生命的镜头有了故事,即便是哑剧,没有音乐,没有台词,只要有故事,就能称之为电影,因此电影本身的艺术价值才是更加重要的。

大费周章理论这些没有定论的东西,是想在分析当下中国电影现状的时候,让大家不要忘记电影最本真的东西。因为当代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快电影时代。

快,快餐,快节奏,快时尚,快电影顾名思义,就是追求速度,追求效率而拍出来的电影,在内容上也是紧追老百姓口味。子曰:欲速而不达。快电影到底快在哪些地方。

我们只从电影本身出发,拍一部电影,需要什么。

首先是剧本题材,然后是资金,演员,和工作人员。第一步,剧本。你一定看过很多电影了,最喜欢哪一部,哪种题材?有人喜欢大卫芬奇,喜欢结局来个发人深省的大扭转,有人喜欢伍迪艾伦唧唧歪歪一顿唠叨,有人喜欢詹姆斯?卡梅隆专注大片二十年。无论是哪一种,至少都是独一无二的电影。而现在,有太多类似的电影充斥着院线,我们分类走马观花一下。

古装大片:细数就有《铜雀台》、《王的盛宴》、《四大名捕》、《鸿门宴》等等,他们虽然制作班子各异,但都有一些类似的特点:取自某典故,时尚男女演员,故作矜持的主题曲,宣扬揭露人性的宏伟题材。这些就像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花花绿绿,甚是好看。

中国封建王朝浩瀚无边,狗血事件必然灿若星河,翻开《成语大词典》,以皇室、阴谋为关键词,搜吧,能搜几个拍几个,不愁没片拍。题材选好了,要开始找演员,实力派都不好看但便宜,偶像派很上镜但戏差,偶像兼实力又很忙,那就一半实力一半偶像差不多得了,于是你就会看到一些长得很21世纪,却一身古装戏服的演员在镜头前挥刀舞剑,拜托完全无法入戏好吗?赤裸裸地敲诈啊。你想揭露人性,为什么不从社会上的恶性事件入手,偏要扯到很久很久以前,连人长相都不清楚,就要剖析他的内心,最后得出的统一结论是:人性真的很复杂!

浪漫爱情。爱情是永恒的话题,并且是一个复杂的话题,其复杂程度丝毫不逊于"人性"。《hold住爱》《男人如衣服》《嫁个100分男人》《我愿意》等等层出不穷的爱情片宣告人类智力更上一步。但他们皆是披着爱情的外衣,玩儿着犯二的游戏。

游戏怎么玩儿,分以下几步:一定要好看,无论是演员,还是风景,当然除了剧情。男女主角怎么相爱的不讨论,跳过方法论,直接进入爱你爱到死阶段,你穷追不舍,我含情脉脉,你制造误会,我化解矛盾,撑了九十分钟后,柳暗花明,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现实是残酷的,这些完全不接地气从幼儿园学来的逻辑拍出的电影,既无参考价值,也无欣赏价值。如果你简单的以为,人的感情可以在流水线上制作,人人都能幸福美满,祝你早日得得道升天。

最后想说的,是国产恐怖片。相信大家对此都深有体会。国产恐怖片包罗万象,无所不能,但永远都差一样,就是鬼。鬼乃封建迷信,不登大雅之堂,但电影又不能不拍,于是大家齐刷刷的将眼光投向了一群弱势群体:精神病人。让我闭上眼睛替你说一个剧情。从前有一个人,总是见到鬼,特别害怕,后来他发现是自己精神有问题。从前有一个人,总是见到鬼,特别害怕,后来发现是有人在水里下药,导致自己出现幻觉。从前有一个人,总是见到鬼,特别害怕,后来发现是有人装神弄鬼。

广电总局封杀鬼,当然是出于好意。我们的电影工作者从一开始措手不及随便捏造如上三个剧情里的一个自暴自弃后,也在渐渐的摸索出路,那就人吓人吧。于是我们的恐怖片中,没有人与恶魔作斗争,正义战胜邪恶,反而出现了人性最恶这样畸形的价值观。长此以往,我国必在犯罪心理学上取得辉煌的成就,推动医学新发展。

古装片,爱情片,恐怖片。在快电影时代首当其冲做了先锋表率,不知以后沦陷的还有多少。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拍电影不费脑筋,案例一个个现成,什么突破,什么创新,通通太累人,嗨一把就死,不留一点影响力。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开始就能猜到结局,演员轮番演,人物分不清,花钱看电影,触碰不了心灵,别以为有屌丝就能有共鸣,生活本就辛苦,中国电影何时才能自力更生。

By i黑马 独家专栏作家 @猫脑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