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快消品“药品化”与药品“快消化”谈称霸趋势!
2013-02-24 13:50 快消品 找灵感

i黑马 导读:在药店里看到了999出品的主打药物作用的凉茶上蒙了一层灰尘,就情不自禁想到了王老吉和加多宝数十亿上百亿的营收规模,真是让人感慨!最近有两大趋势,相辅相成,正势如破竹的颠覆掉多个产业,或许作为创业者我们也可以从中发现自己的机会。这两大趋势都和“药”相关。

一方面,你会发现牙膏、洗发膏、化妆品等等日用品都开始不断向药“进化”:白药牙膏、霸王、药妆等等,它们把高露洁、佳洁士、飘柔、海飞丝等从价格到用户感知全方位的都拉下了几条街,对方毫无还手之力。

另一方面,你会发现药品正越来越“退化”为日用快消品。王老吉凉茶、李施德林漱口水、葡萄糖酸锌、果维康VC、金嗓子喉宝、劲酒等等,都已经走进了百姓的日常生活,同样因为其强悍的功效也把市场上之前的饮料、补品、酒等打的屁滚尿流。此外,它们的高利润和客户反复购买也确实让那些“纯卖药”的厂商眼红的不得了。

详细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呢?

第一,日用快消品市场容量很大,但特色产品不多,恶性竞争严重。

第二,“药”是一种极致状态,人们对此心生敬畏,与药挂钩就隐含了产品质量上乘,效果卓越的意思,比同类产品要远富说服力!第三,药品单产品市场容量远小于日用快消品,而且渠道单一,竞争压力也大,需要开拓新市场。第四,跨界把快消品”药品化”,把药品”快消化”都是为了通过打着“有药效”效果的日用快消品来开辟新市场,实现差异化,带动权威性,带来更多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综上,我们可以鲜明的判断出作为药品的999凉茶跟王老吉日用快消品凉茶饮料的差距必然还会越拉越大!仅仅谈药品和快消品行业有点窄,其实这个逻辑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比如周鸿祎的360安全卫士这个核心“药物”利用大家对安全的恐惧心理,不断壮大日用快消品产品(浏览器,网址导航,软件应用下载等),最终利用日用快消品一统江湖,再回头挤掉其他半死不活的“药品商”瑞星,江民,金山,卡巴斯基等36Kr利用国内对海外产品和信息的不对称性,把海外产品信息的持续更新引进作为“药品”,不断强化大家对其的“药物依赖”,再辅以国内项目报道和国内项目数据库这样的“日用快消品”来一统科技和产品资讯的江湖,再利用庞大的“快消品”固化下来的用户群,反过头来淘汰那些其他的翻译海外产品信息的“药物’科技博客们。

想想快消品“药品化”、药品“快消化”两个逻辑和您的业务相结合能不能碰撞出什么火花来吧!如果能结合,可能您就已经找到了一个新的通往行业霸主之路!不是吗?

本文作者为 创业家专栏作者 龙真?未经授权,其它媒体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