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读者》卖手机和卖电纸书大不同!
2013-02-24 17:12 手机 找灵感 读者

i黑马 导读: 当年高中时人手一本的《读者》因为你我的支持已经是纸媒里的巨无霸。做电纸书和手机都是它尝试做数字阅读和出版平台的尝试。但是这种尝试会成功呢?
但值得注意的是它做手机和电纸书用户群体、产品和销售逻辑上很不一致。买电纸书群体,首先爱看书,其次是体验,最后是花钱买坚持看书的自我监督力量。电纸书的产品和销售逻辑是聚焦于小众,抵制让更多无关人等买的诱惑。

买手机群体使用手机的场景比单纯的电纸书要复杂的多,所以读书和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其实都是在抢用户的注意力。所以作为一个“阅读”手机,不管在定位,产品设计和销售设计上,你要给大家一个比其他娱乐手机、音乐手机和游戏手机等更有说服力的理由。

龙真觉得下面的几大问题可能比较迫切,但似乎还没有看到《读者》的切实行动。

第一,解决亲民问题,不要让大家对阅读一词敬而远之。

第二,惊艳的阅读体验,受制于屏幕,这块估计也不好做。

第三,给大家一个持续阅读的“游戏化”机制,强制或吸引。尽管市场规模看似更大了,但做手机比卖电纸书难度和压力也大太多了。

本文作者为 i黑马专栏作者?龙真?未经授权,其它媒体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