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垂死的海淀图书城靠谁拯救?
2013-02-24 17:20 找灵感 海淀图书城

i黑马 导读:扪心自问,离开了校园的你有多长时间没有逛书店了。在北京的你,在中关村的你是否还记得你旁边有个大名鼎鼎的地方叫 @海淀图书城 ?
对海淀图书城的最后一次记忆,还是四年前其地下一层旧书八元一斤卖的场景。现在的海图,你只能看到一家家锁着门的店面,以及回荡在走廊里打包快递书籍的噪音。想想2006年之前的熙熙攘攘的人流,再看看现在门可罗雀的现状,爱书的人能不感慨几句么?

与那些卖课本、卖自考书的小店的冷清相比,地下一层已经租给了一家叫做@中国图书库联网的公司。没有详细的去了解它的业务,但从它们公开出来的玩法上来看,它或许可以承担起拯救海图的大任。

它力图把海图变成了所有网上书城的实体仓储和展示场所,用O2O模式来迎合不可阻挡的电商趋势。

它的玩法上:

第一,把网络书店变为自己的客户。正是当当、亚马逊和京东这样的网络店铺们抢走了传统书店的饭碗,但这是未来,拥抱用来最好的方式把它变为你的客户。所以在少量书籍缺口的紧急补货上,网络书店就成为了它的客户。而且,它还能从中拿到一个不低的价格。

第二,疯狂的和出版商低价签约大量进货。大批量低价引进各种教辅和自考书籍。在和出版商和供货商谈判上有很强的谈判能力。

第三,通过招商加盟的方式,吸引网络书店加盟到它的营销体系里来。扩大网络书店的持续购买需求,来保证自己风险的最低。

第四,把海图变成了一个实体仓储和实力展示场所。很好的利用了其历史影响力和权威地位,能更好的增强其招商加盟的说服力。

上述链条是一个非常完美的链条,一个环节出事,整个逻辑就转不起来了。但除了上述玩法,您还能想出一个更好的路子来解决目前线下书店的难题吗?

书店是感受到电商威力最深的行业,一个个知名书店的倒下以及这整个图书城的展示化和电商化就是最鲜明的明证。电商摧枯拉朽之势已不可阻挡,图书城之后,下一个倒下的最可能会是什么城?电脑城?手机城?珠宝城?家具城?服装城?鞋城?箱包城?玩具城?灯具城?建材城?古玩城?眼镜城?茶城?

本文作者为 i黑马专栏作者?龙真?未经授权,其它媒体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