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北京公共自行车,依然没戏!
2013-02-24 17:34 找灵感 公共自行车

i黑马 导读:前些天去建国门办事,见到了传说中的公共自行车。几年前方舟和贝科蓝图等自行车租赁公司的租车网点自行车并排盖着雨布,常年无人问津的惨状历历在目。
不过据说这次和之前很有不同:

1、车辆的基础设施费用政府掏了。

2、信息化手段更加齐全,资源配给可以更有效率。

3、一小时内免费。听起来吸引力很大,但其实依然难以成功。

因为租车模式里最核心的问题丝毫没有解决:目的地和还车地的距离差。如果到了还车地,还了车再走300米,那还不如自己买辆自行车!如果目的地和还车地都是一个地方,而且免费,那这群人一定会疯抢,最后谁都可能抢不到,还是不如自己买辆自行车!

目前,北京的玩法是早晚高峰优先北京户口的市民租,空闲时间面向游客租,只是为了缓解第二个问题。这只是维持,放开没法玩,不放开只是小打小闹。而且在政策上,自行车车体刊登户外广告非法,这也卡死了它的另外一个幻想。

i黑马 建议:北京公共自行车试点还是早点停了的好。

本文作者为 i黑马专栏作者?龙真?未经授权,其它媒体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