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属虚构:统一大叔始乱终弃今麦郎大婶!
2013-02-24 17:49 找灵感 统一企业 今麦郎

i黑马 导读:本文所有内容均为虚构,无任何证据,全凭作者想象和预测,请读者慎重采信。

某个叫今麦郎的大婶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方便面领域做的非常不错,给竞争对手康师傅大叔和统一大叔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当听说了今麦郎大叔想进军饮料市场的内部消息后,统一大叔心惊胆战,因为那块地盘是他的命根子之一。灵机一动,他想到了合资的想法。

他找到了今麦郎大婶,希望能和今大婶一起在饮料市场做点大事!今麦郎大婶出资53%,统一大叔出资47%,成立了一个叫今麦郎饮品的公司。

统一大叔告诉今大婶:

“方便面市场你们的创新实力太强大了,但饮料市场跟方便面太不同了,这个市场创新没啥意义。再说了,我们统一这么强大,又是咱们这个合资公司的股东。自己人打自己人毕竟不好,而且也并不一定能讨到什么便宜。”

“要不你看这样行不行?其实那些土老帽们吃什么喝什么并不看是什么牌子的,更不看重创新不创新,品类不品类什么的专业玩意儿,他们关心的就是好吃不好吃,好喝不好喝,对不对味。咱们只要让他第一次喝的是咱们的饮料,不就行了?”

“这样吧!我们出技术,出产品,你们贴你们的牌就可以。我们统一在前边打重点市场,你们可以充分利用你们今麦郎方便面的渠道,在那些新产品还没有完全覆盖到的地方,比方说一二线城市的社区店,三四线城市,以及县级和农村市场去快速的去见缝插针。只要潜在用户第一次是喝了咱们的饮料,那就胜利了!而且,作为民族品牌,你要搞这么大的摊子,去找些地方政府,搞些地拉些扶持基金这不都很方便吗?”

“你看,你也没啥损失,利用现有渠道,可以多卖很多品类的新产品,多卖点就多赚点。对我们来说,咱们结为盟友,共同抵御某师傅,就更有胜算了。这样的买卖多合算啊!”

“如果没有意见的话,那咱们就这样说定了?”

接下来,大家就开始干了。一晃,六七年过去了。今大婶和统一大叔共同的儿子今麦郎饮品发展的并不好。原因很简单,在最核心的问题“让用户第一次喝今麦郎饮品”的策略并不成功。这几年的时间里,统一大叔和康师傅大叔在饮料上拼命的打广告推新品,每出新品全国人民都会被眼睛强奸一遍。而且统一大叔和康师傅大叔的渠道都很快的沉淀到了三四线城市、县级和农村市场,他们名气比今麦郎大,广告比今麦郎打的多。今麦郎方便面还是那么的棒,创新能力还是那么的强,但在统一大叔的意志引导下,今麦郎饮品却还是按照着之前商量的思路在玩着。

纠结着,纠结着,纠结着,终于到了最后。今大婶不想这样了,统一也累了。今大婶觉得在跟着统一在饮料上这么玩将彻底完蛋,今大婶觉得按照他的创新能力玩或许可以扭转局面。统一也觉得耽搁了今麦郎这么多年,他已经错过了做饮料的最佳时间,应该起不来了,自己也该退出合资公司了。所以,和平分手吧。

但今大婶提了个强制性的要求。要求接盘统一转让的股份的,最好是财务投资。如果能全盘收购今麦郎饮品,今大婶也会考虑。

如果您对此片分析感兴趣,推荐阅读“学术版”的关于今麦郎饮品的分析文章!

本文作者为 i黑马专栏作者?龙真?未经授权,其它媒体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