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庄辰超:在峰值之前卖掉公司
2013-02-25 15:49 百度 去哪儿 庄辰超

我认为(无论)你是创业,你是投资,你是VC,你是PE,都是一样的。从这五个维度去看,2011年去哪儿上市,还不如跟百度合作。——接受《创业家》杂志采访时,去哪儿CEO庄辰超解释他为什么选择百度。

来源:i黑马网 整理/本刊记者 卢旭成

接受《创业家》杂志采访时,去哪儿CEO庄辰超解释他为什么选择了百度。

《创业家》:酷讯跟去哪儿差不多时间成立,模式类似,都是做比价搜索,两家公司的命运为何完全不一样(酷讯2009年10月以约1200万美元卖给Expedia,去哪儿2011年6月接受百度战略入股时估值约5亿美元)?

庄辰超:酷讯最初的想法就跟我们不一样,他们是后来转型转过来的。我觉得没什么可参照性。我跟(酷讯创始人之一)陈华挺熟,他们现在在新的创业当中,也挺不错。前段时间陈华接受采访时说,2006年年底,阿里巴巴给的价格,酷讯的估值是1亿美元,当时卖了多好。

《创业家》:你觉得一个创业公司什么时候应该卖给巨头?去哪儿是不是卖得比酷讯好很多?

庄辰超:股票交易有个术语叫左侧交易,意思是到峰值以前你要卖掉,跌到谷底以前你要买进。大交易是不能做右侧交易的,就是说已经过了峰值,下跌的时候你才想着卖,你卖不掉,你会越卖越低。如果你已经过了谷底,向上走,别人想买进,会越买越高。但是你怎么去判断左侧,就是这个翻转点?这完全得凭借你对这个机构所创造价值的空间和现在所创造价值的理解。

《创业家》:从酷讯到去哪儿,为什么一前一后都是大的巨头在后面接盘,而不是自己去做到上市?

庄辰超:第一,我认为投资,无论是VC,还是PE,还是IPO,还是并购,都是表象,表象是你获得了资金,你有了一些新股东,你被迫纳入一些监管。有一些说法,你要用做PE的方法去投公开市场,你要用投公开市场的方法去做VC,我认为说得非常对,你要用相对的心态去创业。核心是什么?核心是你的机构要创造社会价值。

第二,你需要有足够的、正向的资金循环,确保你的生存和扩张。

第三,你要对机构提供正向的引导,你不会对这个机构造成潜在的极大负面影响。潜在就意味着,如果我对一个机构太重要,其实我对这个机构是威胁,没有人可以保证明天我不会出车祸。

第四,进去的价格要合理,这是肯定的,创业你也有进去的价格,你的时间,你占的股份有一定的价格。

第五,你要有退出的流通性。

这些都是标准的。我认为(无论)你是创业,你是投资,你是VC,你是PE,都是一样的。从这五个维度去看,2011年去哪儿上市,还不如跟百度合作。

《创业家》:百度战略入股去哪儿前,你有没有纠结过,去哪儿到底要独立上市,还是变成百度的子公司?

庄辰超:你上市获得什么?你获得一些(股票的)稀释和股东。股东是什么?是公开市场的基金,是一些散户。百度入股你获得什么?百度的基金。你还获得监管。上市了,你要被SEC(美国证监会)监管。百度入股的话,百度作为大股东来监管你。从决策的独立性和长期权利的角度看,上市了,你的权利是比较独立的,但你仍然受公开市场小股东牵制,如果你干一件很疯狂的事情,小股东可能会把你赶出董事会。百度从法律上保证了去哪儿的独立性,但你说存不存在潜在的可能性,它会不会影响我们的战略,它有没有这个权利,我觉得很难讲。

《创业家》:很多创始人说要独立把公司做到上市,像去哪儿这样跟百度战略合作,被百度占大股以后,你还想继续做到上市,这样的案例反而少。

庄辰超:IPO对我来讲完全没有任何意义。它就是生活中饿了要吃的饭,渴了要喝的水,十月怀胎要生的孩子,没有什么特别的。它的意义都不到成人礼这个级别。

《创业家》:有人说,百度投资去哪儿是为了保住它现在在搜索市场的份额,相当于一个防守性的战略投资。

庄辰超:即使是这样,也没什么,别人的动机对我们不重要。

《创业家》:如果百度是防守性的战略布局,它会不会投入很大的资源帮助去哪儿?会不会在某个节点遏制去哪儿?

庄辰超:百度会不会限制我们的发展?在法律范畴它没有这个权利。百度是一个非常守信用的公司,它绝对不会反悔,它说到就会做到,这是我非常喜欢百度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