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收费社交网站App.net,能否颠覆Facebook、微博等现有社交网络?!
2013-02-26 11:18 抄本质 收费社交网络

社交网络的最好模式,不一定就是现在这些Facebook、Google+、微博、朋友圈等,至少“收费社交网络”App.net不这么认为。App.net是一家向用户收费的社交网站,他们号称能给用户一个“真正更好的,完全没有广告的,真正自由开放的”的社交网络。

以下就是收费社交网络App.net的“价目表”:5美元包月/36美元包年/支付100美元的年费就可以成为VIP用户,可以获得API接口和App.net开发者资格。在八月份获得50万美元的种子投资后,经过6个月的发展,App.net如今已经拥有3万个付费用户,其中大部分用户为互联网精英人士。

整体来说App.net的社交网络结构和Twitter很像,但是对比起Twitter只能发布140个字,App.net则可以发布256个字。App.net为了其“自由开放的特性”加入了很多功能,例如用户可以数据导出,把所有用户评论有组织地打包进一个zip,通过邮件发出,Pubsubhubbub 协议支持,以及Activitystrea.ms Atom & JSON、RSS feed 输出,输出内容包括每一位用户的Timeline 以及任意 # 标签内容,通过 Webfinger 绑定用户信息。此外,App.net 保证将通过内外协调支持开源的轻量级客户端。

App.net这个没有广告以及自由开放的社交网络的“世外桃源”确实吸引了一批拥趸,而为了能吸引更多的用户,App.net目前也开放了免费试用——让现有会员可以邀请他的朋友免费入驻App.net,但免费的用户只能有500M的存储空间以及只能管理40个好友。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App.net的高门槛和开放自由的特性,会有其独特的生存价值,因为上面聚集了大量的互联网精英,很可能成为像Quora一样产生高质量,高价值社交内容的网络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