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众筹来了,风投们颤抖吗?
2013-02-26 18:18 风投 众筹 抄本质

【i黑马导读】众筹的模式允许企业通过互联网向每一个普通人募集小额资金,而这些人都将成为企业的投资人。这种行为会不会对传统的VC造成威胁?VC投资人们又怎么看?

【i黑马导读】众筹的模式允许企业通过互联网向每一个普通人募集小额资金,而这些人都将成为企业的投资人。这种行为会不会对传统的VC造成威胁?VC投资人们又怎么看?

Capital Business与当地几个VC投资人进行了沟通,让他们了解了众筹对于这个行业的意义。他们是这么说的:

Charles Curran, 合伙人, Valhalla公司

Curran最近曾10次去西雅图造访一个企业级数据创业公司Qumulo,然后他给这家公司投了50万美元。Curran的公司,位于维也纳的Valhalla Partners帮助这家公司获得了一轮强有力的融资。

Curran说这种外出调查非常重要,因为一方面要把Valhalla的授权书卖给创业公司,另一方面还要确保这个公司值得投资。随着众筹逐渐成为可能,成交可能更难。

“这种投入肯定更频繁也更昂贵” Curran说。

Curran还补充道,仅仅是手握支票在成交的时候还是远远不够的。投资者必须证明他们可以提供更多资金,不管是去招聘有能力的人还是对潜在的客户进行指引。

“我们需要证明我们自己的价值,而不仅仅是做一个聪明的投资者,因为我们正在做的投资这件事正在变得越来越民主导向,”他说。

Prashanth V. “PV” Boccasam,合伙人, Novak Biddle公司

Boccasam说他希望众筹可以应用到那些无法吸引风险投资的业务上去,譬如说餐厅和玩具制造。

“你能建立一个下一代的大学吗?你能建立一个能阻挡任何针对基础设施的恶意攻击的安全公司吗?” Boccasam问。“你不会去那些领域进行众筹,你不会,你也不能。”

那些大企业无论如何都应该回避众筹,来自位于Bethesda的Novak Biddle公司的合伙人提醒到,因为那些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对风险的容忍度很低。风险投资机构在创业公司处于困境的时候为他们制定计划,并且耐心的帮助他们解决困难,Boccasam说。

“企业家们大费周章之后才意识到最容易得到的钱到最后其实是最难搞定的钱”,Boccasam说。

Elana Fine,常务董事,马里兰大学Dingman企业研究中心

天使投资人为公司提供最初的资金支持,可能是受众筹影响最大的。他们只为企业提供小额的资金,企业当然可以转而向公众募集。

但是Fine有不同的看法。

她说,如果天使投资人的小额投资都能联合起来的话,那么众筹只能是对那些天使投资了的初出茅如的小公司的一种资金补充来源,众筹是没办法取代天使投资的。

“众筹对天使团体来说可能并非是一件坏事,我们要看到好的一面,因为又有其他途径可以用来促进交易的达成。” Fine说。

Mark Heesen, 理事长, 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国家风险投资协会

作为行业协会的的理事长,Heesen最近几年见证了众筹对于风投的侵蚀。

Heesen说这是好事,因为只有很少的公司能达到风投的标准,而能拿到钱的更是少之又少。

“如果你是一个面临选择的企业家,你会怎么做呢?你会去争取哪一部分的资金?如果你相信风投的想法总是会一鸣惊人,而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你也愿意花费很多钱去实践这个创意,那我觉得你应该会选择风投。” Heesen说。

但是一鸣惊人的公司又有几个呢?如果众筹能像倡导者们期望的那样给很多初创公司募得资金,其中就会有很多公司拿不到风险投资的钱。而可能他们这时正好需要资金来开展业务。

“有些根本就不可能支撑到第二轮融资的公司可能会一股脑的全冒出来,但其实他们不应该存在的,” Heesen说。“问题是这种情况下谁会得到好处呢?企业家吃了很多亏。但是创始人们最后能接受这种结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