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新型众筹平台帮你把自己卖个大价钱!
2013-02-28 10:55 抄本质 Upstart 众筹平台 FIGS Scrubs

一批新型创业公司能帮你出售未来的股份

29岁的Trina Spear于2011年毕业于哈佛商学院,除了取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还背上了17万美元的巨额学生贷款。为了偿还这笔钱,他放弃了创业的想法,转而在私募公司找了一份工作。“对于一个哈佛商学院的毕业生来说,人们觉得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她说。但你确实有种束手无策的感觉,不得不到大公司工作。

两周前,Spear搬到了洛杉矶,加入了由她联合创立的FIGS Scrubs,这家新创公司正在尝试让医疗服装行业焕然一新。13个陌生人向她投资了2万美元,使她能够从大公司黑石集团辞职。这些钱将用来偿还她每月1500美元的贷款利息,并帮助她筹集1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在未来的十年里,这些人将从她的税前收入中提取百分之一的回报。

这种模式被称为“人力资本合同”,个人以自己的股份从投资人那里换取资金。这个主意有点让人沮丧,听起来既像现代版的卖身契,又像某种以身价来衡量每个人的反乌托邦式未来的早期版本。在科幻小说The Unincorporated Man中,每个人都是一间公司,但多数人只拥有自己的一小部分。股东是那些在二级市场买过他们股票的父母、政府、学校、企业和投资人。

牛市

但是,买卖人口和投资事业是有区别的,前者属于奴隶制。“人力资本合同”一直被受人尊敬的经济学家们所推崇,Milton Friedman提倡用其取代学生贷款。耶鲁大学甚至在州政府启动担保贷款之前就开始试用。这一理念与艺术赞助类似,富有的商人资助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以换取声望、艺术影响力,收集能够增值的作品。今天,扑克比赛选手通常会从支持者那里筹钱,以换取胜利后的部分彩金。

“人们会觉得毛骨悚然,他们并不想相信自己和市场价值有某种联系,”Spear说。“换句话说,每个人都会有自身的价值,他们确实有,我们只是不愿意谈论。基于对你未来人生中能创造的价值推算,你值这些钱。这只是个数学问题,是事实。”

Spear通过Upstart集资,该公司由谷歌前员工在4月创立。实际上,她曾想过创立一个类似的企业,并作为潜在的竞争者调查Upstart,她意识到这也许能让她逃离高薪工作带来的压力。利用专有的“定价工具”,Upstart向Spear投资了2万美元,她则愿意放弃未来收入的1%作为回报。

条款

Upstart让有前途的大学生和创业者上传自己的照片和信息,包括简历、学习成绩、信用评分、趣事(比如Spear有过目不忘的记忆力)。这种“创业者”简介与Kickstarter的活动类似,因为如果在一定时限内无法募集全部金额,触发机制可以中止投资。

Upstart审核候选人,根据他们的预期收入计算能够募集的资金和收入份额——这些都是协议条款。一旦通过,申请人就坐等支票入账。

Upstart估计,如果资金接收人能达到或超过预期的话,赞助人将获得8%的收益,相当于资金接收人获得8%利率的贷款。银行可能会提供更便宜的贷款,但“人力资本合同”在其他方面更灵活,更有吸引力。“股票永远比借款贵,”Spear说,在商学院读书前,她是花旗银行的首席分析师和合伙人。

与贷款不同,创业者在不赚钱的日子里不需要付款。他们的义务也将在借期结束时消失。此外,创业新贵们有机会接触强大和博学的导师。

Spear选择放弃仅仅1%的股份。创业者最多可以贡献他们收入的7%,这种机制的逻辑在于高风险将破坏每个人的创业热情。总回报不得超过启动资金的五倍——即2万美元贷款的回报不超过10万美元——因此如果创业者成功创立了下一个Instagram,他们也无需为之付出数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