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女王”赫芬顿和她的赫芬顿邮报
2013-02-28 09:34 赫芬顿邮报 找灵感 赫芬顿

它的月独立访客近四千万;它的月网站留言超过100万条;它有1300名全职记者;它还有1.2万“公民记者”;作为一个新闻博客,赫芬顿邮报是怎么做到的?作为“网媒女王”,赫芬顿又是怎么做到的?

【i黑马导读】它的月独立访客近四千万;它的月网站留言超过100万条;它有1300名全职记者,超过了《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它还有1.2万“公民记者”;它还曾获得美新闻界最高奖项普利策新闻奖;并且它还是盈利的哟,2010年便赚了3000万美元……作为一个新闻博客,赫芬顿邮报是怎么做到的?作为“网媒女王”,赫芬顿又是怎么做到的?她又有什么样的传奇经历?

赫芬顿是谁?

赫芬顿的全名是阿丽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她的名字首先是作为《赫芬顿邮报》的创始人而被中国人所熟知,不过她还有另外几个身份:政治活动家、评论家、电视主持人、加州州长候选人,当然她还曾是狗仔队们所追捧的“绯闻女孩”。

赫芬顿是一个国际化比价彻底的人:生于希腊、长于英国、定居于美国。1950年,赫芬顿出生于希腊; 16岁随母亲搬到英国居住,从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后,她开始为媒体写专栏,成为家喻户晓的评论家、电视主持人;之后与英国最著名记者、年长她22岁的伯纳德·列文(Bernard Levin)的恋情更是让她蜚声英伦。

赫芬顿与列文轰轰烈烈的恋情持续了八年却无疾而终,因为列文始终无娶她的意愿,对她要孩子的想法更是置之不理。痛苦难以自拔的她于1980年移居纽约,并于1986年成为美国石油大亨迈克尔·赫芬顿的妻子,一举跃为出入华盛顿高档社交场所的名媛贵妇。

迈克尔是一名共和党人,受其影响,赫芬顿成为一名保守派时事评论员。不过赫芬顿幸福美满的生活于1997年发生嬗变,先是与丈夫离婚,再就是她的政治立场逐渐“向左转”,反对伊拉克战争、支持自由选举和枪械管制。

2003年,她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罢免选举,与施瓦辛格同台竞争。最终,由于种种原因,她在最后一刻退出竞选。

不过因祸得福,两年后,她创建《赫芬顿邮报》网站,开始拥有一个新的身份———网络媒体女王。

《赫芬顿邮报》是什么?

这个问题可以有多种答案,它是博客网站,它是新闻博客网站,它是互联网第一大报,它还是视频博客集群。

百度百科是这样介绍它的:

“《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是美国著名的新闻博客网站,始创于2005年,提供原创报道和新闻聚合服务,着重于国内外时政新闻,是美国当前影响力最大的政治类博客。《赫芬顿邮报》打出了第一份互联网报纸的口号,网站兼具有博客自主性与媒体公共性,通过布式的新闻发掘方式和以WEB2.0为基础的社会化新闻交流模式而独树一帜,以新锐的报道风格而引人注目。”

赫芬顿邮报有多牛?

它曾在美国《时代》杂志评选的“25个最好的博客”中排名第一,在英国《卫报》评出的“50个最有权势的博客中”同样名列榜首……

这并不是浪得虚名,数据显示,2011年其网站月独立访客(UV)达到3620万;网站上每月超过100万条用户评论;旗下有1300名全职记者,超过了《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2013年,它的视频栏目《超级社交秀》每月视频点击率已经达到2700万。它还曾获得美新闻界最高奖项普利策新闻奖。并且它还是盈利的哟,2010年便赚了3000万美元。

赫芬顿邮报为什么这么牛?

“我们从创办之初就将编辑哲学用于给数据与统计分析‘披上鲜活的血液’,以生动的形式讲给读者听,并担任千百万美国人的耳目。” 在得知网站报道获得普利策后,阿里安娜·赫芬顿发出了这样的“获奖感言”。这并非《赫芬顿邮报》获得成功的实质。

网络传播》杂志这样分析《赫芬顿邮报》成功的原因:

鲜明的政治观点

《赫芬顿邮报》经常碰到批评的观点是:网站带有明显的政治立场,经常语出惊人。赫芬顿本人对于政治和评论有着难以抑制的热情,她并不掩饰这一点。然而这正好迎合了当前美国人的信息需求和政治表达的诉求,并受到资本力量的支持。

高质量内容

《赫芬顿邮报》有超过3000个已经证明了自身可信度的博主,可以不通过编辑的检查就直接将他们的博文放到网上。这个网站每个月也从几千个人中接收和审阅博客申请,这些博主并非仅仅是某类作家而已。网站能够做到让一位演员、一位建筑家和一个政客同时辩论一个议题。

赫芬顿的个人魅力

掌握着巨大的媒体和政治资源的阿里安娜·赫芬顿是不可复制的,她体内的政治基因、新闻基因和商业基因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她曾经的下属曾这样描述:“赫芬顿是世界一流的政客,世界一流的媒体专家,还是一位公关天才,可她不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管理者。”

作为竞争对手,《福布斯》也曾分析过《赫芬顿邮报》成功的原因:

免费的资源

“所有内容皆免费。这是众多在线新闻网站的信条,只不过将其做到了极致。”《福布斯》杂志这样评论《赫芬顿邮报》。

博客是免费的:凭借“社交名媛”赫芬顿的人气,成千上万位博主愿意不要一分钱、定期为《赫芬顿邮报》写评论。

公众资源是免费的:《赫芬顿邮报》号称,在全美有1.2万“公民记者”每天为他们提供新鲜素材。

网络资源是免费的:与其他在线新闻网站一样,对新闻报道,《赫芬顿邮报》采用新闻整合的方式,就是利用链接或者转载其他媒体的报道,同时由自己的编辑对这些报道做一些相应的整合处理。

能 “搞定”搜索引擎的核心技术

如果说编辑如何编写文章才能吸引人还只是可以 “意会”的事,如何让搜索引擎能最先搜索到自己的文章则绝对是可以 “言传”的技术活。

《福布斯》揭秘说, 《赫芬顿邮报》有一套核心技术,能让搜索引擎最优先搜索到其文章提供的关键词。据说,这也是美国在线愿意出高价买下 《赫芬顿邮报》的原因之一。

《赫芬顿邮报》靠什么盈利?广告!

在传统媒体收益式微以及大部分网络媒体都在烧钱的今天,《赫芬顿邮报》是难得的一家能盈利的网络媒体,2010年其利润已达3000万美元。

“以最小的支出,提供最大范围的新闻。所有内容皆免费获取。” 互联网研究学者胡泳这样分析《赫芬顿邮报》在商业上的成功公式,收入主要来自广告,这建立在高流量的基础之上,因为它是网上被链接最多的博客网站。

《赫芬顿邮报》的 “杀手锏”在于,它的网站上出现的文章在许多搜索引擎上总能排名靠前。 很多广告商正是看中了 《赫芬顿邮报》在许多搜索引擎上的排名靠前的特点, “点名”要求确保在搜索引擎的结果页面上其赞助的帖子必须与新闻内容一样突出。如今,这样的广告收入已占到了 《赫芬顿邮报》 15%至20%的收入,而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比例今年会提升至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