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即刻搜索在舆情管理发力
2013-02-28 09:36 即刻搜索 邓亚萍 评热点

i黑马 导读:党的十八大报告高度重视民生议题,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这句与i黑马语境显然不太相符的语句摘自邓亚萍在即刻搜索一场活动中的致辞,但却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即刻搜索的体...

 

i黑马 导读:“党的十八大报告高度重视民生议题,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这句与i黑马语境显然不太相符的语句摘自邓亚萍在即刻搜索一场活动中的致辞,但却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即刻搜索的体制背景,二是其产品定位。她紧接着便讲道:“即刻搜索致力打造民生特色的产品,提供优质的民生信息服务”。

 

如何在搜索巨头之间求生存?i黑马之前便提出要走差异路、打垂直牌(见《i黑马:舆情管理是即刻搜索的唯一活路》),民生与舆情属于两个范畴,但也有交集,半年多来即刻搜索一直在这个领域发力。去年6月,其在首页推出“食品安全”及“曝光台”两个频道,供用户查询不安全或者不合规的产品及新闻;9月,又与国家药监局合作,提供药品信息查询。此次,他们借着“曝光台”改版之机,与360搜索、《健康时报》一起搞了假医假药网络曝光活动,并在昨天正式启动,号召网友在其平台进行投诉,而平台也会对近期热点进行梳理和总结。

打开“曝光台”,首先展示的便是“热点曝光”栏目,里面包含了近期发生的一些热点安全事件,进入一个事件后,网页自上而下分别是媒体对事件的报道,“官方态度/专家解释”,“资讯脉络/网友热议(信息源是微博)”,右侧还有话题关注度走势和相关行业事件。看到这样一个页面,记者的第一感觉是其对媒体梳理事件是个好工具,但普通网友真的需要吗?“官方态度/专家解释”一栏虽然方便人们跳出事件看问题,但即刻搜索自己不生产内容,它只是抓取其他媒体的报道,内容来源能否达到权威性,恐怕还需要其在技术和编辑力量上进一步努力。

在web2.0的时代,网民已不满足于单向的信息披露,对于一个产品,若想提高用户黏性,也应该在用户参与度上下功夫。遗憾的是,“热点曝光”的曝光源指向了媒体,并没有将网友的曝光内容加入其中,只是在栏目右侧加入了“网友热议”,对网友在微博上的曝光、讨论内容进行展示。“曝光台”产品总监刘玉婷表示将来热点曝光源会选取网友的曝光内容,但这需要他们对内容的权威性、影响力进行甄别。

曝光或者说投诉是网友参与这个产品的主要形式,也是其产品UGC的来源。进入填写曝光信息的页面,在流程中记者看到网友曝光后,即刻搜索会负责联系相关企业和部门,在对方做出回复后,如果当事人不采纳,他们还会继续跟进。而在这次假医假药的活动页面,竟然写着“对于广大民众的曝光信息,我们将24小时受理”。记者不得不对即刻搜索的沟通渠道和沟通效率产生疑惑,对此李玉婷表示他们不会对所有的曝光信息都受理,首先要与合作方进行筛选,辨别真伪,优先解决大众关注的、严重的。在沟通渠道方面,他们会与相关部门(目前是国家药监局)建立通道,由专人来受理。李玉婷说整个平台的搭建完善要到“315”前后才能完成。由于网友曝光平台的是本月25日刚刚上线,目前还不能对提交信息和解决问题的数据进行有效参考。

即刻搜索曝光系列的另一个产品是之前推出的“曝光台地图”,同样遗憾的是它目前最小只能以地级市为单位对当地曝光信息进行罗列,并没有具体到某个街区、某家店,李玉婷虽不负责这个产品,但表示会在手机端的产品上加入基于位置的曝光信息披露,“作为一个消费参考”。

对于即刻搜索的垂直化路线,有人评论“巨头一旦意识到对他们的核心业务构成潜在的威胁,他们就会立刻疯狂地扑过来”(见《i黑马:即刻——谁都无法完成的使命》)。显然,即刻搜索目前还是探索阶段,但在本月25日,百度也与药监局宣布开始战略合作,在引入药监局20万条信息基础上推出产品。就在即刻与360正式启动活动的昨天,有媒体报道百度也将在“3·15”前夕推出“百度曝光台”。火热的“3·15”,今年被巨头之争提前引爆。

本文作者是 i黑马 专栏作者 邓超?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