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公司SnapChat快速成长的秘密:大处着眼,快速行动!
2013-03-01 17:30 Snapchat 抄本质 信息传播

i黑马 导读:VC公司Lightspeed向我们介绍了2012年度成长最快创业公司——Snapchat的核心产品诉求,借用户的观点梳理了Snapchat信息传播结构,就在此文中一探究竟。

一年前我们投资Snapchat时,它还只有几十万的安装量,但是用户残留率和使用频次却高得惊人。Evan和Bobb将我们带到了一个只停留10秒的信息世界,在这里,信息的传播显得更为实实在在。在其他的社交网络上,包括Facebook 、Instagram和 Twitter,人们可以通过timeline看到你的信息,但是在Snapchat,你只为那些现在在关注你的人“表演”。那时我们相信了他们的这个愿景,但是Snapchat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每一个人的预期。他们获得TechCrunch评选的“2012年度最快成长创业公司”称号也是当之无愧。

还是很多人不了解Snapchat最典型的应用场景。我怀疑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过但是又很少用这个产品的人。最近我在一篇博客中看到了有人非常精准地抓住了这个产品的核心。Leah Culver说:

“如果仅仅把Snapchat看做是一个性息应用那就真的是低估它这种极简形式的力量了。最近几周我都在用Snapchat和朋友们分享照片,我们可以非常自由的快速分享和上传。这些照片或文艺或二逼,总之我再也不用花十五分钟去调整各种角度然后调用各种滤镜去把照片修到完美之后才上传了。

Snapchat提供了一种简单的信息传播方式。从整个传播介质的轻重来看,最轻的如短信,最重的如邮件,Snapchat可能比短信还要轻。真是挺疯狂的。

我喜欢Snapchat里没有评论这个功能。用到现在,我发现评论一张照片的唯一方式是你自己再发一张照片。我一般就是把我那一刻正在做的事情发上去。就像什么都不用写就能发推文一样。嘿!我在这吃三明治呢!”

她很好的抓住了Snapchat的优点,即:轻便的互动,低“自我表达焦虑”。

Snapchat最开始是着眼于学生群体,包括大学生和高中生。一位来自耶鲁大学的学生的评论也能让我们看到Snapchat的魅力。他说六个月以来,已经有三分之二的朋友都在用Snapchat了。

Snapchat上的时间限制使得这些上传的照片更有吸引力。由于找些照片上传一段时间之后马上就会自己销毁,用户就能非常放心的上传一些很私人的信息,因为他们知道这些照片不会长久地存在于他们的社交网络timeline中。很多人不愿意用短信传一张大头照给朋友们,但是用Snapchat传一张深情凝视或者是傻笑的照片就都变得自然而然了。Snapchat上传的照片大都是抓拍的,显得更私密,也更真实。另外,由于每张照片都有时间限制,只有那些正开着Snapchat的用户才看得到。正是因为你只有几秒的时间能够看到每一个信息,所以Snapchat能很好地抓住用户的注意力。这种专注可以使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因为这就像是一段真实的对话。有趣的是,即使是在群组中讨论,Snapchat也关注一对一的对话带来的感觉。

告诉你Snapchat病毒式爆发的秘方吧:那就是它的群组信息功能。当用户给多个好友发送照片的时候,接受者收到的信息和一对一的对话中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实际上,群发的照片也有一对一的感觉。这是信息传播的绝佳平台:通过最低的阻力唤醒最强的情感诉求。让我们看看这个情感/阻力矩阵吧:

高情感诉求

低情感诉求

高阻力

手写信

电报

低阻力

群发SnapChat

群发短信(MMS)

?信息平台的传播能力等于情感/阻力之比,而Snapchat使得这个病毒传播能力系数达到了最大。一张搞笑照片会使接受者出于本能地去回复而没有时间思考这张照片的深层意义。相反的,当人们收到群发短信的时候,他们首先看到的是接受者的列表。用户在体验短信带来的乐趣之前首先会做的是解读这个短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Snapchat的做法是比较暧昧的。由于照片背后的意义是无法界定的,Snapchat就减少了信息发送者的顾虑。这一做法非常创新:它改变了电子信息的社交环境。Snapchat中的氛围就是:人们更自由的分享。

你会因为发出三四条短信却没有任何回复这样的低“短信比”而感到不爽吗?Snapchat没有任何历史信息,它解除了信息不平衡带来的不安全感。问题就这么解决了。

你是否曾用短信给某人发了一个笑话但是因却没有收到回复而觉得不安?你反复读你发出去的那条短信,琢磨着对方会怎么解读以及他是否会觉得好笑。在Snapchat中,你就无法读你的信息,对于过去的通信历史你就无法深究。看,问题又解决了。

正是因为减少了发短信带来的焦虑,Snapchat才得以使用户拥有良好的信息的体验。”

这个关于注意力以及亲密性的观点指出了Snapchat的另一大诉求。如果你以前不了解Snapchat,希望这些能让你更好的理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