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高富帅“优酷土豆”2012年狂亏4.24亿元,其他视频网站怎么办?
2013-03-01 15:23 视频网站 迅雷 PPS 优酷土豆 PPLive

财报显示,2012年优酷土豆加起来净亏损4.24亿元。连视频网站的老大优酷土豆都亏那么多,其他大小的视频网站怎么玩呢?

【i黑马导读】财报显示,2012年优酷土豆加起来净亏损4.24亿元。连视频网站的老大优酷土豆都亏那么多,其他大小的视频网站怎么玩呢?

3月1日,优酷土豆发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以及财年未经审核的财报,2012年优酷土豆收入18亿元,综合毛利为2.96亿元。其中综合带宽成本5.246亿元,综合内容成本为7.371亿元,两者加起来占到年净收入的68%;加上综合销售费用3.637亿元、综合产品开发费用1.729亿元,以及日常管理费用2.381亿元,净亏损4.24亿元。

连视频网站的老大优酷土豆都亏那么多,其他大小的视频网站怎么玩呢?i黑马采访了爱奇艺高级财务总监李亦鹏,他有话说。

你看看现在的主流视频网站是哪几家?如果按网页端和客户端两个类型来分,网页端的主要玩家是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搜狐四大家,原来核心是影视内容分销的乐视网现在也转向这个模式。优酷土豆在2-3年内还是老大,它们在UGC(用户产生内容)视频和长视频上都有优势。爱奇艺是百度的子公司,有百度巨量的资金、流量投入,广告变现上也比较便利,爱奇艺甚至能利用百度的后台数据,分析用户偏好,定向推送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同时精准投放广告。腾讯视频2012年开始发力,2013年将继续加大投入,由于腾讯的庞大资源支持也非常值得重视。搜狐视频目前在美剧、娱乐等方面的视频有口碑,但它的流量变现能力稍显劣势。

目前四大视频网站竞争的焦点还是内容。因为四大中的任何一家用户粘性都不好。用户只关心自己想看的内容在哪一家视频网站能看到,如果这家没有,马上会转向另外一家,转移成本极低;当然,同样的内容,如果某一家体验不好(卡、广告多等),他们也会马上转向另外一家。

原来四大视频网站都会采购独播剧,但成本比较高,都会进行第二次的分销或者跟其他视频网站进行换剧,导致四大视频网站的内容80~90%都差不多。下一步各家会尝试自己购买独播剧,不分销给其他家,看能否通过多卖广告等方式把成本自己消化,甚至都能赚钱,以保证自己内容的独特性,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至于网站后台用户体验,其实现在四大视频网站差距不大,现在考验它们的是,同样的用户体验,看哪家能把成本控制到最低。

PPS、PPLive、迅雷、快播、风行等是客户端类视频网站的代表,但快播和风行更多被认为是工具类的公司。客户端类视频网站跟网页类比,发展前景有限。前些年,中国的网络情况参差不齐,用户播放体验差,上网费用比较高,用户为了节约带宽和增强体验,所以下载了上述客户端,这是一种过渡形式。随着中国网络环境彻底改善,网费下降,用户会更愿意使用网页端的视频网站。此外,客户端类视频网站往往会被广告主认为是工具,而不是视频媒体,因此其广告单价低,卖不上价钱。况且这几家都没有有钱的“爹”,没有“爹”带来的大型和海量广告主资源,其投入和营收都不能跟四大视频网站比。它们最好的出路是被并购掉。

不过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移动端,市场份额最高的公司是PPS、PPlive,而四大视频网站差不多。理由很简单,因为移动端跟原来的客户端有类似的地方,而且这些客户端类的公司敢于提供盗版的内容,这点是四大视频网站不敢轻易碰的。正如上面所说,视频是内容为王的业务,哪里有用户想看的内容,用户就在哪里。客户端类视频网站在移动互联时代并不会迎来第二春,因为监管会越来越严,这些客户端类的视频网站的盗版视频会越来越少,用户还是会流向有优质内容的四大视频网站。而且现在移动视频的变现比较难,2013-2014年移动视频产生的收益较少。因为有盗版,品牌广告主也不敢轻易投,客户端类视频网站恐怕扛不到爆发的时候。它们只能靠流量推广和游戏联营等赚到一些钱。

56、酷6、六间房等中小视频网站转型做视频聊天,赚屌丝的钱,那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详见《中小视频网站全面转向9158模式》加链接)即便他们的老板都很清楚视频网站发展的主流方向是长视频+品牌广告的hulu模式,但Hulu模式注定是“高富帅”的生意,他们玩不起。

56、酷6想做UGC业务,但这块优酷土豆几乎占了90%的市场份额,很难出来。坊间传闻56要再次被卖掉。6间房、爆米花等中小视频网站做视频聊天等业务,在我看来,变现有问题:首先是很难规模化,四大视频网站一家的营收可能就有数十亿元,而整个视频聊天业务加起来恐怕也只有那个规模;其次,视频聊天的模式很容易被认为是赚“低俗的钱”,更容易被监管,很难产生增值(只会不断贬值)。所以四大视频网站都不会也不屑去做这种业务。只有没有出路的中小视频网站才不得已去赚这种“屌丝”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