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炖品牌的李静慨叹:电商圈比电视圈还黑
2013-03-01 17:45 聚美优品 李静 乐蜂网

“电商的人比电视圈的人黑是真的,我们顶多红毯踩裙子,背着说坏话,电商的会明着说,或者会出现一群人来骂我。”

来源:i黑马

最近忙着跟聚美优品“打仗”的李静忍不住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慨叹,电商圈比电视圈还黑,“电商的人比电视圈的人黑是真的,我们顶多红毯踩裙子,背着说坏话,电商的会明着说,或者会出现一群人来骂我。我以前还跟他们对骂,现在不骂了,这是两个圈子,我们的圈是那种上位,现在看起来还是特小儿科,我终于明白了商业圈更加复杂。”

其实这是李静和聚美优品对做电商的不同理解不同有关,聚美做电商的套路还是低价、狂砸钱,砸广告,快速建立市场地位,而李静则认为要做品牌,要慢火炖。

具体请参见《创业家》杂志之前对李静的采访:

李静:品牌要拿小火炖

做电商的人往往很容易陷入一个怪圈,总觉得低价才是竞争利器。但如果我用电视人的思维来考虑则截然相反,低价只能吸引一次下单,持续购买必须靠品牌口碑。品牌气质是什么?就像你喜欢一个女孩,她不够漂亮,也不够高挑,但她就是让你着迷。品牌吸引消费者也该如此,先让消费者对产品产生深深的依赖,最后心甘情愿地埋单。对消费者来说,护肤品不管是谁在做,放在她家梳妆台上,她的挑剔度是一样的。我们穿的很多衣服自己叫不出牌子,但还是会买。可我很少见到一个人,脸上抹的东西她叫不出牌子。

所以为什么说做化妆品的门槛既低又高呢?化妆品的生产门槛不高,但它的品牌门槛非常高,我们国产品牌做了二十几年,市场份额仍然很少的原因也在这。对于“静佳”(以李静命名的一个化妆品品牌),我不做工厂,不做渠道,我只做品牌管家。

品牌管家这件事我一直都在做。《超级访问》12年,它本身就是个品牌,我很懂得一个品牌怎么能经营长久。品牌要拿小火炖。但现在几乎所有的电商都是大火烧着。我常把自己现在的想法比喻成一个煤气灶俩眼儿,一头大火炒菜(指乐蜂网),一头小火煲汤(指静佳),最后我的汤出来也是一碗老汤。

去年大家都在烧钱的时候,我也一度很困惑。很多电商做广告的方式,在我看来就是傻子式投法,好比扔十颗炸弹只有一颗炸到人。那时我平均每天接到两通投资人电话要给我钱烧。拿投资人的钱打广告战,这本身就是一种反市场规律的行为。现在看来,结果就是两败俱伤,投的人受苦,没投的人也受苦。

乐蜂现在有两副牌。一个电商公司,一个品牌公司,行业内没有一家公司和我们类似。“静佳”现在已经开始分销,当当、京东、淘宝都在卖,很快也会铺到屈臣氏和万宁。从长远来看,乐蜂一定是良性的,因为它有自有品牌。我做电视多年形成的逻辑:不要老跟竞争对手比。央视比我大,湖南卫视比我大,如果把这些都当做假想敌那我早被自己吓死了。现在我把这种思考带到电商。乐蜂不去跟人比价格、比规模,比的是深度、精准、赢利。我只专注我服务的人群,哪怕只有100万,我也要服务得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