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主”马云的布道:成为马云很痛苦
2013-03-04 10:43 创业 马云 阿里巴巴

“成为马云你会很痛苦,今天要我重新选择,我一定不会再做马云。”

【i黑马导读】日前,有着“拜创业教教主”之称的马云接受了浙江卫视《与卓越同行》栏目的专访。在谈到幸福的问题时,马云表示,自己现在只能享受七千米高上的这种“相当缺氧”幸福感,“成为马云你会很痛苦,今天要我重新选择,我一定不会再做马云”。

在马云看来,把企业做大是一种变态行为,“就像姚明的身材一样是不正常的,以前是企业越大越好,今后是越小越好,是小而且美!”

以下为黑马哥整理的访谈内容节选:

谈中小企业

这个世界有钱的人不高兴,没钱的人也不高兴;有事业做的人不高兴,没事业做的人也不高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从我这个行业来看互联网,就人类真正开始进入了互联网信息时代,进入信息时代一个最大的变革。经济行业,以前在上世纪工业时代,所以的企业都讲究规模、讲究大、讲究标准。现在的企业都开始,要讲究小、特色、附加值,以前是企业越大越好,今后的企业是越小越好,是小而且美。这是我自己的看法,而且我坚定不移的认为,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小企业越来越好,大企业越来越累。

我记得有一年我去日本,看见一个小店,门口贴了一个条说,“本店庆祝成立147年”,总共我估计,也就小20平方米的一个店,里面卖的各种糕点,你看见那老头,那老太脸上洋溢的笑脸说,“我们家这个店开了好几代了,147年,日本什么天皇啊,什么什么大家族的人,都买我们的糕点”。你觉得特别有一种幸福感,互联网时代速度会发展越来越快,变化越来越快,每一个人,每一个很小的单位,都可以做出,以往一个大企业可能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我个人觉得,未来的世界是小的世界,影响中国经济未来的一定是小企业。

我一直觉得做企业做大了,是一种变态行为,姚明这样的身材是不正常的,我们这样的身材也不正常,一般一米七八才正常,企业要量力而行。

谈互联网创业的机会

第一,我的看法是互联网时代还没有真正开始,所以你觉得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远见比我们强,我觉得刚刚开始。第二,充满着机会,充满着机会,我是觉得我们今天要是90后,我觉得可干的事情太多。第三个,我要问很多年轻人,你们到底想创业还是做大事业?我当年说,我把比尔盖茨以前也当榜样,后来我不知道该怎么干起来,做金融,我把巴菲特也当榜样,你根本干不起来。其实隔壁的小王、小李,开馄饨店、搞理发店的是你的榜样,你创业一定是这样。毫无疑问,今天在互联网的创业跟五年前不一样,五年前是我们这些又傻又天真的人在创业,聪明的人不多。现在所有的聪明人都跑到互联网上来了,要我创业,我就找到传统行业去了,传统行业现在机会很大,非常的大,不要埋怨创业的机会少,是因为你不够努力,你不够执着,你的心不够稳定。机会其实很多,但是你个个要想做腾讯,个个想做facebook、谷歌,真难,这种概率太低了。

如果你一开始做的是B2C的网站,你就应该放弃平台梦想,如果你一开始做平台的,你就忘掉自己做B2C的想法,最怕是两头跨。平台在中国这个市场上会出现平台,一两家平台或者三四家平台,超过10个平台的可能性没有,平台真正变成生态系统的时候,它会越来越大,所以其他的平台很难,基本上你是没有赢的可能性。

假设我今天是90后重新创业,前面有个阿里巴巴,有个腾讯,我怎么办?我首先第一点,我如利用好腾讯和阿里巴巴,我想都不会去想我会跟它去挑战,因为我今天我的能力不具备,心不能太大。

谈创业融资

所有创业者一开始如果想到,哎呀,我本来可以做得很大,我就是缺钱,基本都做不大。如果我要投资她,我问她一天有多少客户,每天的利润有多少,融资的核心,不要拿别人的钱来烧你的钱,而是要明白,别人给你钱是因为你有利润。你看到了前景,融资是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的,绝不是说服别人那么容易。

融了资以后,麻烦多很多了,本来没人管你,现在全管你了,而且管你的人,都是不讲道理的。

最早创业者,一定是问亲戚朋友借钱的,别去骂银行,银行跟投资者都一样,一定是锦上添花,他们如果不锦上添花,谁给他们钱啊。他们的钱也是一点点融来的,退休基金的钱也不容易。

谈传统零售

我在深圳开会,有一个网友说,都是你们淘宝,恨淘宝,因为淘宝把我们(传统零售)都给灭了。我说你别恨,你恨与不恨,淘宝还会再大,还继续把你们给灭了。不是我要灭你,是这个行业灭你,但是个性化、特色化的行业、企业,还会永远不断的起来。我的企业是越来越大,但是我的企业运营得越来越小,因为互联网时代,已经不能以帝国思想去领导这家公司了,所以我们思考的是,我们公司不仅仅是个公司,而像个组织,更像一个生态系统,微生物群体越发达,森林这上面不同种类的DAN的这种树长得越高,草长得越茂盛,由于树长得越高,可能草长得越茂盛,这种野兔、羚羊会越多,狮子大象才活得好。

谈商业模式创新

做企业做人都要有危机感,我告诉你阿里巴巴的无线准备怎么创新,我们告诉无线团队,你的职责是灭了淘宝,你什么时候灭了淘宝的时候,你就是成功的时候。而不是说你去帮助淘宝更强大,在你好的时候,必须想办法打败你自己,在你不好的时候想办法把自己做强。

在竞争过程中往往犯四个错误:第一错误,你看不见,没对手;第二错误,看不起,这破公司;第三是看不懂,呦,它还真起来了;第四你跟不上。基本上这四步死掉。

谈幸福感

我现在的幸福感跟那个不一样,我是已经爬到七千米高空的时候,我只能享受七千米高上的这种幸福感,这种幸福感……

相当缺氧。其实你是不愿意上去的,所以有的时候,你走上去了,再下来你反正也不容易下来了,既然爬不上去了,我们就待在那儿呆着吧。你只能这样了。

我今天放下不爬呢,我自己觉得自私了一点,我从来就没想过,我今天可以做到这个样子。所以这一切的运气,人的运气过多以后,如果你做得不对,这些运气都会变成晦气,所以,你如何把运气分享给别人,这可能才能够保持你后面日子好过一点。所以你既然已经到了七千多米,很多人想上来,帮他们上来吧。

很多人在讲,哎呀,这个要想成为马云,我觉得,第一,成为马云你会很痛苦,今天要我重新选择,我一定不会再做马云,太辛苦了。这是实话,你看我们这个做大了以后,一会要担心资金,一会担心这个规模太大,一会儿员工,一会儿社会上各种事就出来,远远没有幸福感。

关于走出去

我觉得我们中国有一个误区,老是想走出去,其实把自己家生意做好,挺好。今天我们出去,并不太受欢迎,我们没想明白,我如果去了美国,我可以给美国的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为走出去而走出去的企业不管你多大,无一成功。我们现在对全球化的战略,想得很明白,我觉得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我们公司要走102年,现在才走了13年,还有89年要走,未必一定要在马云身上,把全球化做好,时间长着呢。我相信,我爷爷跟美国这一辈的时候,是有差异的。我父亲跟美国那帮人是有差异的,我这拔人跟美国的,跟我同代的人也有点差异。但是我的孩子和孩子的孩子,他们生于互联网,没有什么差异,那时候的全球化将会容易得更多,更加水到渠成。

谈阿里金融

我们大家知道你要喝牛奶,要去养头牛就麻烦大了,我还是这句话,假设你要想做金融服务,你必须要有一个银行牌照,必须要做银行那就麻烦大了,中国这么多金融体系,完全可以利用好,完全可以谈。中国不需要再多一家银行,中国需要的是,有一家真正为小储户、小企业、消费者服务的银行,用技术、用数据支撑的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所以我们在此做些努力。

谈数据问题

这个是拿着冲锋枪当棍子使的一种例子,数据时代不是这样,这还是把数据当分析在看,数据时代的核心不是分析数据,而是分享数据。信息时代是基于我比别人聪明的基础上面的,你收集了很多数据,然后你编好以后给别人,这称之为信息处理过的。数据是相信别人比我聪明,你把原始数据交给别人了,让比你聪明的人去处理,数据还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数据是越用越值钱,它这个不是一瓶水,你们喝他的水,我喝过以后,不能给别人喝了,这些东西就怕,衣服我穿过了不能给别人穿,数据是我用过以后,你用以下,再增加增值,你用过,他用过再增值,也就是越用越增值,越用越值钱,分享的越多,它越值钱。我觉得这是我们对数据的理解。

隐私问题是数据时代必须要跨过的一个坎,汽车刚造出来的时候,所有人担心的是会轧死多少人,银行刚成立的时候,谁说我把钱存在银行里,我放在我枕头底下更安全,但是,近百年的发现,银行能够处理这些问题,所以我自己觉得是表示乐观。我相当乐观对未来,因为我解决不了的问题,不等于别人解决不了问题,你解决不了问题,不等于别人解决不了,一定会有人解决这个问题。

你不去做,你永远不知道它能不能解决。你要问我具体我怎么怎么做一个产品,能够防范隐私问题,我今天讲实话,我不知道,因为我们还没有这样的产品。但是我们一定会有这样的产品,所以我觉得我们这几年,反正数据也不知道该怎么挣钱,干脆就做一些基础工作,把信用体系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