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就有佛山品牌”:地域品牌背后的平台价值!
2013-03-04 22:40 找灵感 佛山品牌

i黑马 导读:两会了,各位大领导们都进京了。这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一个宣传自己的最好时机。所以龙真不太意外的在地铁四号线上看到了“有家就有佛山品牌”的广告。刚看到这个广告时,俺心里确实震撼了一下!一个城市,以这样的霸气在首都这个世界500强最集中,人们消费水平最高的地方叫嚣,这需要怎样的底气?

不过细细想想,佛山的制造业以及由制造业升级而来的知名品牌确实在全中国已经罕有与其比肩的。刚查了一下,佛山的陶瓷占中国总产量的六成以上、铝型材占全国产量的三成以上、家电产量占全国的三成以上、家具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成左右……至于品牌,健力宝、科龙、容声、美的、万家乐、格兰仕、海天酱油、东鹏陶瓷、万和、蒙娜丽莎瓷砖、志高空调、佛山照明等等等等围绕着家庭而生的品牌确实已经笼罩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小地方出这么多知名品牌,不是奇迹是什么?

当佛山打出这个霸气的广告时,“有家就有佛山品牌”其实是让我们重新回顾了一下我们身边的佛山品牌,把我们身边的品牌重新以“佛山”这个地域的角度做了一次梳理。换个角度看世界,你的世界观总会发生一些改变,同时也会让你身边的未来的世界稍稍发生一些变化。

如果你从“佛山”这个角度来梳理品牌。那么:

一,“佛山”这个进入消费者心智的概念,会为佛山相关部门的招商引资带来巨大的便利。

二,这个“佛山”品牌其实是个巧妙的“群像”广告。非常好的起到了担保佛山本地品牌的效果。为佛山本地品牌走向更大的市场打开了一扇窗口。

“佛山”这个地域品牌的打造有我们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其给龙真最大的启发就是“地域品牌的平台化”的理念。

一,“佛山”品牌是一个强大的发酵剂。凭借着这次“高举高打”而形成的强大影响力:其区域内的强势品牌会更加强大;其区域内的弱势品牌会借势上位;其区域内的制造业会向品牌企业转变;其对优秀人才和资金的吸引力会更大;其区域内创新和创业的氛围会更浓厚;其区域的竞争力会更强大,其区域影响力也会更大!一条广告,带动这么多资源的聚集和整合,多么的划算!

二,“佛山”的品牌担保平台角色。你知道飘柔、舒肤佳、玉兰油、帮宝适、汰渍和吉列,然后你知道了它们都属于宝洁集团,接下来宝洁集团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护肤品品牌,你会不会买?你也知道长城葡萄酒、金帝巧克力、福临门、蒙牛、五谷道场,然后你知道了它们都属于中粮集团,现在中粮推出了一个新的糖果品牌,你会不会买?佛山这个区域平台承担的是同样的角色!这个平台越有影响力,其凝聚的资源就越多,平台也就越大。

三,“佛山”正在营造一个有竞争力的创业生态系统。淘宝正在营造一个电商生态系统,腾讯正在营造一个社交生态系统,百度正在营造一个搜索生态系统,而佛山正在营造一个有竞争力的创业生态系统。从劳动力的提供,到发达的制造业,从成熟的代工体系,到创造性的品牌玩法,从规模化的陶瓷、铝材、家电、家具等企业集群,到成熟发达的国内外贸易渠道,再加上“佛山”这个品牌担保平台,在这里创业成功的概率比其他地方应该会大一些。

细细想一下,各地政府拼命的招商引资,大搞大建,不就是为了建立这样一个有竞争力的创业生态系统吗?何不学学佛山?

本文作者为 i黑马 专栏作者 龙真?转载请注明出去:ww.iheima.com

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龙真的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