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视节目看如何做产品!
2013-03-05 20:16 找灵感

i黑马 导读 :本文作者为腾讯开放平台产品经理 violet ,violet 说:随着做产品时间越来越久,发现世间做任何事情都是在做产品,“这个菜怎么做才好吃?”,那么菜就是产品,“如何布置房间才漂亮”,那么房间就是产品,就连我想和朋友说一件事情,我都会想如何表达语言会最合适,那么整个沟通过程就是产品。看完《百变大咖秀》笑的前仰后合后,随后躺在床上开始想,这个节目是如何成功的?其实也是可以复用到做产品的方法中来的。

抄的好

很多人说,这是抄国外的,国外很早就有此类明星模仿秀的节目,但我要说,抄的好。国外已有的,中国为什么不能复制呢?本来我们就落后人家几十年,一眼看到几十年后的东西先“拿来”用不好么?其实这里要提的是一个做产品做节目的思路是有水平的抄。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有水平的抄。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拿来主义,用在这里正合适。把握核心概念,针对自己的用户群设计,且进行不断地优化调整。

对于《百变大咖秀》来说,核心概念就是明星模仿秀,再借助中国经典的艺术形象进行舞台主题设计和模仿,根据节目的进行而做规则的变换,只求为观众带来更多的笑点和惊喜。所以对于做产品,并不是一定要绝对的从无到有,copy to China是最简单的创新方式,但是必须做好产品的本地化设计,充分了解用户,清楚用户背景,知道用户行为,每时每刻问自己 “用户在这种情况下真的会用这个功能吗?”永远不要在还没有了解用户时就断定用户会用这个功能,这样就不是抄的好,而是费力不讨好的搬运工了。

做的精

“精”于核心,“精”到极致。一个模仿秀节目是仰仗于模仿者的表演来留住观众的。所以如何将一个模仿秀到极致,就看模仿者的表演是不是抓住了被模仿者的特点。长相不是特点,声音也不是门槛,靠化妆和变声出来后,只能被人说是“山寨”,最最核心一点的是神似——“对味”。所以为了要更好的模仿一个人,要非常了解这个人的行为习惯和言谈举止,然后适当夸张制造笑点,这样才叫把握到了模仿的“精”。

做到这一点真心是需要靠细节致胜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口头禅,才是一个人真正的标签,而如果不通过细微的观察是捕捉不到的,为什么大张伟的每期模仿都成为节目的高潮,真的是他多么天才吗?更多的是他抓住了被模仿者的“神”。于是回到做产品,为了达到一个产品体验,一定要深挖用户习惯才能抓住体验的核心,用户往往就会因为这个极致的体验留下来。曾经用android装应用,已经习惯了确定下载和确定安装,但是当使用ios的应用安装时,仅仅一个不用我再二次确认的细节,让我无论何时都忠于自己的爱疯。而这个极致的过程又需要非常理解用户的行为。所以产品核心体验要贴心,要真真正正是用户需要的。

百分百

娜姐扮蛇精的一期飙泪了,看到那段我不禁也眼睛一酸,其实早在李湘还在主持《快乐大本营》时我就不再看这个节目了,所以更别说看过谢娜主持的。一直印象里她比较闹,有些傻大姐的风格,但从百变大咖秀的节目里,我喜欢上了她,真的像何炅说的,“你一定要这么拼吗?”是的,她很拼,我能感受到她因为热爱这个节目,热爱自己的职业所以才如此。整个节目,每周都有一个新主题,每周的节目都有亮点,娜姐也每周变身一次,活力充沛,百分百的投入。

除了很幸福的碰巧工作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外,太多的人在工作或者说做一件事时因为各种原因不肯全力以赴。凡是就怕认真二字,如果你认真了,你就赢了,如果你有所保留,那么你的产品可能也会问世,但绝对不是《百变大咖秀》。百分百更多是体现一个产品态度和执行力,一旦灯光亮起,让全身心就聚焦在一个点上,其实这种感觉不错的。

有一天和朋友聊天,朋友提到股票的伟大,我说我一直不喜欢股票,他说我知道你为什么不喜欢,因为你觉得那是投机,我说是。他说股票其实一个企业融资的一种方式。我突然豁然开朗,这不就是开放平台吗?从那时起,更坚定了“事件万事万物都是产品”,做什么事情都可以用做产品的方法来复用,于是更加骄傲于我是一名产品经理。

本文作者 为 腾讯开放平台产品经理?violet 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