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作为我们的“代表”,他们合格吗?
2013-03-06 12:31 创业者 政协委员 评热点 两会 人大代表

在这里,有人为工薪阶层代言,也有人为创业者代言,还有人为自己代言,当然也有人为酱油代言。他们合格吗?用你心中的“秤”来评判吧!

【i黑马导读】“每个家庭都应有一套经适房”、“立法向网店征税”、“立法强制捐钱”、“号召低学历者不应生孩子”……每年“两会”都是网友们深度吐槽的时刻,因为总有些声音让你感极涕零,也总有些声音让你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在这里,有人为工薪阶层代言,也有人为创业者代言,还有人为自己代言,当然也有人为酱油代言。他们合格吗?用你心中的“秤”来评判吧!

一、为员工代言

宗庆后提案:建议对工薪阶层免征个税

全国政协委员、哇哈哈董事长

“我觉得政府要考虑小白领、工人这个群体,每个月平均工资就不多,你还征税,你要让他们先富起来到了中产阶级,你适度征税是可以的。工薪阶层所得税金额很小,免除这个群体的税收对国家财政税收影响并不大。”此外,他还建议,每个城市家庭都应有一套经适房。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李书福:个税起征点可提至6000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认为,目前月收入3500元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在当前形势下仍然偏低。他建议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3500元”调整为“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为5000元,各省市可根据本辖区财政实际情况最多上下浮动1000元”。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曹德旺:个税起征点调至1万元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董事长

“我是不会移民的,真正有作为、有担当的企业家并不会选择移民,移民的并不是我们的主力。”这是“玻璃大王”曹德旺的声音。同时他还带来了两个提案:一个关于小微企业,一个关于个税起征点,他认为应该在1万元以上再考虑征税,同时提高高收入人群个税税负。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二、为创业者代言

刘永好:建议银行将20%贷款给中小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小型、小微企业贷款难是长期就有的问题,建议银行能将贷款额度的20%向中小型企业倾斜。“新希望贷款以及融资并不难,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以及有一定的规模,但很多小企业由于信用记录不全,很难获得银行贷款。”此外,他还建议给家庭农场发放企业执照。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雷军:完善创业环境的五项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CEO

一、工商关机不应对复杂的企业备案法律文件进行实质性审核。二、在溢价增资的工商登记中,接受对溢价部分的出资进行验资。三、网上核名有时审批时间较长,审核人员应采用电话、即时通讯工具等。四、不应强制登记担保价值。五、企业冠名发票免费。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郭广昌:放宽小贷公司融资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

郭建议取消“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资本净额的50%,最多只能向两家银行金融机构融资”的限制。通过市场化操作,由银行金融机构自行决定是否要给小额贷款公司融资。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三、为行业代言

马化腾:应将互联网企业‘走出去’提升为国家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

“网络事关一国主权、国家安全,又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还事关一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战略地位。”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在议案中建议,政府应因势利导重点扶持一批互联网企业“走出去”,出台政策来扶持。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李彦宏:取消VIE模式的政策壁垒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

“不能简单将VIE理解为外资控制中国企业。与一般股权投资模式相比,VIE让创始人及管理团队更能掌控企业的利润分配。弱势外资以保值增值为目的,较少干预企业日常运营,相比强势外商更具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国内互联网公司无一不是VIE模式的受益者。”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四、为自己代言

张近东:政府应加强对VIE的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

“部分电商企业为吸引境外资本,一味追求增速、追求规模,导致电商行业恶性竞争、普遍亏损、投资效率低下。同时,由于VIE模式业务经营在国内、投资上市在境外,游离于国家监管之外,线上竞争波及线下,导致全行业陷入口水战、价格战泥潭,给我国经济安全带来隐患。”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王填:呼吁立法向网店征税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董事长

王填提议国家尽快制定《电子商务税收征管法》,呼吁加强网络购物监管,依法对网店征税,改变当前网络购物普遍“不开票,不上税”的状况。王认为,大量游离于税收征管之外的网络交易,对守法经营构成了冲击。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五、为教育代言

俞敏洪:建议高考回归全国统考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

高考重新回归全国统考,根据考生分数和生源所在地按比例分配高等教育资源。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统一全国考试大纲,统一命题,统一考试。考生可自主选择在学籍所在地或者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但一律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校招生录取。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六、为酱油代言

董明珠:可大胆研究将PM2.5变废为宝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董事长

“PM2.5能否变废为宝?虽然现在国内暂无将PM2.5变废为宝的技术,但我们可以进行研究,大胆地研究,也许今年没有结果,明年没有结果,后年没有结果,但只要坚持,我相信,总能找到办法。”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潘刚:国外的食品也有安全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伊利股份董事长

“我看过国家质监总局前一段时间公布的数据,大量外国的乳制品都在海关被销毁,那就说明它也有质量问题。前一段时间,国外以马肉充牛肉卖的事例,就是一个证明。而国产奶粉都是按照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生产的,你想国家有这么多机构在监管。”此外,他建议,应参照国外经验,建立全国性的乳业协调机制,提高行业集中度。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

陈光标:低学历者不应生孩子

两会旁听代表、黄埔再生董事长

“计划生育政策应该修改,没有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不应该生孩子,读过高中的可以生一胎,高中以上学历的生育应该放开。同时,对于一些偏远地区应该特殊对待,保障基本生育权。”当了13年旁听代表的陈光标建议。此外,他还号召成立“节约粮食日”,建议当天全国饿一天。

靠谱指数:—

酱油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