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女富豪之探路者王静:敢于给老公投反对票
2013-03-07 17:36 探路者

她是公司里第一个敢投反对票的董事,她是第一位从南坡登顶珠峰的中国内地女性,她是丈夫眼中的贤妻良母。她是王静。

 

来源:i黑马网

文/王年华

盛发强四十岁时没有“不惑”,他没有在享受家族财富一度飙至16亿元的盛宴后,变得懒洋洋,他喜欢头脑里的冒险,“我的思路常常太过创新,以至于很冒险,还好,我的团队会再把我往回拽一点”。

“团队”里反作用力最大的是盛发强的妻子,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探路者”)联合创始人王静。

2012年12月20日,探路者发布《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称《关于投资设立Discovery新品牌合资公司的议案》以4票赞成、1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而投反对票的正是王静。

王静喜欢体力上的冒险。她经历过极寒、缺氧、雪崩,到南北极探险,也在6年里登顶7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

她永远记得在登希夏邦马的时候,她观察到的王石:“他不是团队里最优秀的,但是他为了那个大目标,坚持,不停步,也不迈大步。”而其他体力优秀的“走着聊天,蹲着便吃点喝点,接着再快步赶上”。往往王石是最先抵达营地的几个人之一。

在广袤的纳米比亚沙漠,所有人的储备水都没了,只有王石还保存着大量的水。王石的坚持和不为一时冲动所左右,影响王静至今。

而此次探路者与江苏嘉茂商业有限公司的合资意向早在2012年初就已成形。据媒体报道,2012年3月1日,盛发强在其新浪微博中便披露了同江苏嘉茂董事长杨建辉签署《合资意向书》的消息,而就在盛发强发布微博后一个小时,王静转发该微博对其予以支持。9个月后,她的态度却发生了逆转。

针对探路者上市以来董事会的第一张反对票,王静向媒体给出了两点理由:“第一,公司现阶段更应集中资源专注于探路者品牌业务的建设运营,不断提升探路者品牌的美誉度和产品的专业性;第二,由于新公司运营的全新建立,会使探路者公司高层分散精力。个人意见目前尚不宜大规模投入资源拓展新品牌业务”。

登顶洛子峰途中,王静见到数年前就冻僵了的登山者,“许多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还是停不下攀登的脚步”,有人登顶成功并返回了自己的家,有人在这里走完了最后的行程,“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只要百分百努力就够了”,王静说。

但王静也明白,努力与冲动是两个概念。一家民营企业变身上市公司,好像一个人从山下冲到了半山腰,风景截然不同。顶峰还在云雾遮罩的上方,方向更加明确,目标也更加具体。上市为王静与盛发强带来了个人财富和公司资金的急遽增加,同时也带来不得不面对的“登顶”前的种种问题。

2009年10月30日,作为自然人股东的王静身家一举过亿—这一天,探路者成为首批在创业板上市的28家公司之一。

隔年5月22日,1米6的王静的身高达到了8846米—她成功从尼泊尔境内,沿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笔者注:珠穆朗玛峰现海拔8844.43米),成为第一位南坡登顶珠峰的中国内地女性。

两者都不是一帆风顺。

2009年,28家首批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价从未停止过剧烈波动。在首日的疯狂暴涨后持续大跌,20多万散户被套其中,套牢资金高达300多亿元。

当人们开始质疑创业板的投资价值时,大部分人忽略了这些新晋公众公司的基本面。《数字商业时代》曾对226位投资者进行过调查统计:完全不了解创业板公司情况的比例高达20%,非常了解的还不到7%。

而至于这28家企业,匆忙赶着上市的并不少见。在由“家企业”突然变成“公众公司”时,就显露出人才和管理上的不足,以及同外界沟通时的稚嫩与懵懂。甚至有上市公司董秘对媒体说:“你们应该报道我们想说的事情,不该盯着我们不愿纠缠的事情去报道。”

上市后如何发展,很多时候只能是企业自己摸索。前方到底是无限风光还是万丈深渊,没有人知道。

从南坡登顶珠峰必经臭名昭著的孔布冰川,至今已有上百人在这里丢掉了性命。那里不光有巨大的冰裂缝,还有冰塔和冰崩,在东南山脊海拔8600米附近还有一条长约半公里的冰雪山脊,陡峭而又坚硬,几乎没有把握的支点。为纪念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而命名的“希拉里台阶”更是让许多登山者在这里失足丧生。

2007年,王静登顶第一座8000米雪山卓奥友峰时,王石被这位团队中唯一的女性震住了,他在博客里写下这么一段:在顶峰,我惊讶地发现,队伍唯一的女性队员竟先我之前到达。说心里话,很惊讶,小王能随队伍一起登顶,而且是第一个登顶。顽强的女性!人啊,不做最后的努力,怎能发现和发挥你的潜能呢?

王静说自己享受每一次登山带来的独特感受,但她并不像其他的专业登山者,将登顶全部14座8000米级别的山峰当作目标,她会依照自己的状态来决定。

2009年11月6日,探路者举行成功登陆创业板暨签约中国南北极考察队独家专用产品答谢晚宴。王静一身黑色休闲商务套装,对两个女儿的任性始终报以微笑。她既没有安排接受采访,也没有作为公司高管上台亮相,甚至当主持人介绍她的时候,她正微笑着把站在椅子上淘气的女儿劝下来。

带着孩子的王静,并不在乎公开场合的身份。这正是盛发强所追求的:“在家我听她的,她是孩子母亲;在公司她听我的,我是董事长。经营一个企业和维护一个家庭都需要付出,需要强烈的责任心。”

死亡,是每一个探险者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在茫茫的雪山之中,稀薄的空气、陡峭的崖壁、极寒的天气、突然而至的暴风雪,甚至是一瞬间的幻觉都有可能带来致命的危险。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王静学会了对生命的思考。“是一个加速器,让人在短暂的时间里就明白很多做企业无法理解到的人生大意义”

4000米以上,通透的光线让思考也随之透彻。死亡也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与你遭遇,有时候很恐惧,有时候却很美妙,甚至充满诱惑。而能够摆脱死亡、赢得生命的,唯有理性和内心的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