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不可能再提高个税起征点
2013-03-07 14:40 税 国税总局

提高个税起征点又成了两会热点的话题,不过目前看来,这是不可能的!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表示,继续提高起征点没可能!

【i黑马导读】提高个税起征点又成了两会热点的话题,不过目前看来,这是有困难的!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表示,继续提高起征点没可能!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企业家甘连舫自去年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向富人加税,放穷人一马之后,昨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时继续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中等收入群体购买力。同组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现场回应,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已经让纳税人从9000万人减少到3000万人,继续提高起征点没可能。

针对中国税负高一问题,宋兰回应称,“不能拿国外的税负简单地跟国内比。美国以直接税为主,如所得税;中国以间接税为主,如增值税。以间接税为主体的,税率都不低”。她还进一步指出,现在有一些以直接税为主的国家开始借鉴间接税为主国家的做法

针对许多人热议的“以家庭为单位征税”的方案,在宋兰看来也很不现实,“目前由于管理手段和基础信息跟不上,还没有办法以家庭为单位征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