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拍档是夫妻
2013-03-08 14:38 夫妻创业

亲密无间的夫妻成为创业伴侣固然潇洒,但并不是所有夫妻创业都会成功,都会成为佳话。

来源:i黑马网

文/陈燕妮

在当前的创业大潮中,夫妻创业正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如潘石屹与张欣、吴征与杨澜等。这些创业模范夫妇成了众所津津乐道的佳话。相比于普通团队创业或独自创业,夫妻共同创业倾向于更加成功和稳定,夫妻创业的家庭收入也更加丰厚。据调查发现,当前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很大一部分企业是属于夫妻创业,比如乐普医疗的朴忠杰与张月娥夫妇、南都电源的周庆治与赵亦斓夫妇、华谊兄弟的王忠军与刘晓梅夫妇等。

在当前的创业研究中,夫妻创业被视为一种特殊的团队创业形式。这种团队有着许多普通创业团队所没有的优势。首先,更容易分担创业过程中的资金损失。市场的激烈竞争、创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创业团队的经验与资源稀缺,使得创业过程中难免决策失误而导致亏损。对于一般创业团队而言,这些亏损很容易导致多种客观与主观问题。在客观问题上,比如资金链断裂、企业运转失灵、创业失败;在主观问题上,容易出现团队成员对彼此的不信任和对创业前景的失望,进而导致团队出现意见分歧和冲突,更甚者则解散团队。而对于夫妻而言,由于有婚姻和家庭关系等多重信任关系的存在,在面对资金损失时能呈现出更大的接受程度,更容易从失败中爬起。

其次,创业与家庭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创业成功对家庭帮助更大。一般创业者不仅需要面对公司中焦头烂额的大事小事,还需要面对配偶对自己创业的不支持、不理解所导致的夫妻情感和家庭关系的纠纷,进而出现关系破裂。而对于创业夫妻而言,夫妇双方在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家庭的经营目标上都是利益一致的,且夫妻双方彼此的工作任务与家庭需求都很明晰,因此在情感上更能达成相互理解,更容易形成协同效应。当然,创业成功所形成的成就感和归属感对婚姻关系的稳固和家庭氛围的和谐也具有更大的助力。

亲密无间的夫妻成为创业伴侣闯荡江湖,夫唱妇随固然潇洒,但并不是所有夫妻创业的企业都会成功,都会成为佳话。创业夫妇反目成仇的例子也不在少数。真功夫创始人蔡达标与潘敏峰之间的感情破裂而引起的企业股权纷争,最终丈夫身陷囹圄,让人唏嘘不已。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虽在,同林鸟已飞远,唯有空欢喜。因此,创业夫妇需要在创业过程中做好防患于未然的思想准备,不要让思想上从未意识到的一些小蝼蚁摧毁了辛苦创办的创业城堡。那么,创业夫妻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好思想准备呢?

首先,要清楚经营企业与经营家庭在基本价值观上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异。企业与家庭是两套不同的运行系统,这是很多创业夫妻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如将公司收入视为家庭收入,企业与家庭账务交织一起难解难分,等到企业财务经营状况需要审核或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要IPO上市时,开始忙做一团。夫妻创办的企业是一种经济单位,其主要目标是获取利润,核心主题是金钱和效率;而男女创办的家庭是一种社会单位,其主要目标是给家庭成员以爱的动力和传承后代,核心主题是爱与鼓励。企业的经营是按照理性的市场竞争规则进行,对错赏罚分明;而家作为心灵港湾,没有绝对的对错赏罚之分。对于企业与家庭两种在基本价值观、根本目标与运营规则上完全不同的系统,创业夫妻需要清晰两者的差异,并在差异基础上把握处理创业事务与家庭事务的平衡,两者何时结合,何时区别对待是一门新的艺术。清楚这两套规则的潜在价值观的差异,也有助于创业中的夫妻双方沟通与合作,避免冲突与误会的产生。

其次,夫妻创业是一种兼具婚姻关系与团队合作关系的创业方式。创业被公认是一种偏男性化的职业,因为创业中需要强势管理员工、与供应商斡旋、与竞争公司斗智斗勇等。夫妇作为一个创业团队,既需要保持一种透明化和零距离的合作关系,又要在创业过程中献智献勇。这种合作关系对于婚姻关系而言,却是一种隐患。虽然随着时代发展,女性获得更多教育,在职业能力上愈发出色,社会对女性能力的认可程度在提升,性别间的平等关系在改善。然而在婚姻与家庭关系中,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女性特征应为温柔、贤惠与矜持,具有这些传统特征的女性在婚姻关系中将会处于更稳定状态。林语堂笔下的大家闺秀姚木兰,虽然才华横溢、满腹经纶,但性格温柔贤惠,是众多男人心中的理想对象。而曹雪芹笔下的王熙凤,一位治家有方的大家闺秀,却因机关算尽太聪明,而成为许多男人心中最梦魇的婚姻伴侣。因此,女性在夫妻创业中面临着更多的角色挑战。一方面,在创业过程中需要作为创业团队一员平等合作,在创业这种男性化的职业中展示个人能力;而另一方面,也需要在婚姻关系中维持一定的女性温柔、善良和贤惠的特征。

第三,没有永久的成功,只有永久的学习与发展。2006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黄光裕位居首位,可谓是风光一时,而现在只能在囹圄中排兵布阵。任何企业都没有永久的成功,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市场竞争格局的动态性,以及企业自身的演化,使得企业发展过程无法一帆风顺。在创业过程中,夫妻创业者由于彼此教育背景和分工不同导致各自的能力会出现差距。在到达一定的创业成功阶段,夫妻创业者彼此的专长与能力差距会越来越大。此时,任何一方的落后会导致彼此观念的冲突,这种差距不断被忽视会演变成更大的情感危机,甚至是企业危机。在这方面,张欣与潘石屹是一对值得称赞的夫妇。一个喝洋墨水的海归与一个普通本科毕业的土鳖,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人,走在一起时曾让多少人百思不得其解,不仅如此,两人没有因为差距而分开,企业与家庭反而经营得更加红火。因此,在创业过程中,夫妻在能力和理念上的同步进步很重要,而学习则是最好的方法。保持与其他创业朋友沟通与探讨、参与行业展会或创业交流会,以及参加创业培训等都是可以考虑的学习途径。

以上三个方面并不适用于所有夫妻创业者,它需要一定的前提条件:拥有优秀的创业配偶;将创业视为一份长远事业,而不仅仅是以利润为目标;夫妻双方具有很高的家庭承诺和情感忠诚度。此外,夫妻创业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和挑战还有很多,如配偶何时加入创业与何时退出企业、是否需要引进非亲属高管与合作治理方式、夫妻双方亲属的引入与管理问题,以及夫妻婚姻破裂后企业的管理问题等。这些都是创业的夫妻需要认真对待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