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发现:中国版的Stumbleupon探索型社交产品!
2013-03-08 15:55 挖黑马 酷发现 Stumbleupon

产品小档案:

酷发现:基于用户行为的社交化网页推荐!(http://www.kufaxian.com

公司名称(产品名称):《酷发现》

CEO/创始人:计拓,连续创业者

地点:中国

融资情况:待融资

关键词:推荐引擎、社会化阅读、大数据

产品概述:面向在网上浏览内容的用户,解决了信息筛选的问题,为用户节省了时间。浏览方式从原来的主动寻找变成了现在的被动发现,用户不再需要自行寻找内容,这是一种浏览方式的改变,同时也必将影响用户的浏览习惯。

盈利模式:广告。在向用户推荐的内容中插入广告内容,广告直达用户,并可根据用户属性投放。收广告主的钱。

按广告送达的用户数收费。CPR = Cost Per Reach

市场前景:每100万PV可产生广告收入2.5万元(100万PV x 5%广告率 x 0.5元 = 2.5万元)

StumbleUpon数据:注册用户2500万,340万DAU,2500万PV/天

竞争/潜在竞争对手:飞飞(今日头条),资讯信息 不得姐(百思不得姐),娱乐趣味 ZAKER,综合阅读

产品目的:基于用户行为、兴趣、社交关系进行网页信息推荐,解决海量信息的筛选。

现在“大数据”的口号响彻天地,基于社交网络数据来做内容推荐的产品更是层出不穷。但酷发现的团队感觉,仅仅依靠社交网络的支持,所获取信息的类别是多样的,内容是混杂的,展现形式也是依照标签、评论等内容而列表化的,1)各类信息混杂一起,很难将用户的兴趣点聚焦;2)产品体验还是先要读列表,不够方便;3)所推荐内容信息量有限,有遗漏;4)按照评论量等数据做排序,缺少个性。所以,在社交数据的基础上,酷发现将用户网络行为特性也融合进了算法中,更是大胆的对产品的展现形式做了“另类”的设计。

通过社会化账号授权即可登陆,目前已经支持新浪微博的绑定,以后还会有更多的登录入口;

无需设置,让用户来做选择与设置,过程比较痛苦不说且由于随机性较大也未必准确。而酷发现的用户则不需要做任何关于兴趣和喜好的设置,用户在绑定微博的时候,已经分析了登陆账号的特征,并整理了与用户特征契合度较高的热门信息分类,用户只要从各分类中选择一个比较感兴趣的即可开始浏览了。

产品的展现形式相当简单和另类,推荐的页面都是原网页,只是在网页上方有一个酷发现的工具栏,用户所要做的只是点一下“喜欢”或是“酷发现”直接跳入下一个页面,不用捋着列表挨个看,更不用手打域名在网站之间来回切换,使用起来相当方便。

好友推荐,作为社会化的产品,引入了社交网络的好友关系,绑定微博以后,酷发现还会推荐好友曾经喜欢过的热门信息,相当于好友已经帮我们做了信息的一次筛选,也可以通过分享和评论与好友进行互动。

算法特征:社会化+学习化

每一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酷发现最主要目标就是准确的为每一个与众不同的用户推荐与众不同的内容。用户绑定微博后的,酷发现会提取标签、好友、收藏等数据作出分析,为不同用户建立起不同的UserDNA基础模型,该DNA影响着向用户所推荐信息的分类以及每个分类中各条信息出现的顺序。

如果用户喜欢该内容,在阅读完成后点击“喜欢按钮”,系统还会推荐下一条相关的信息,即使不是特别关注该内容,也可以直接点击“酷发现”自动进入下一个偏好的文章。而且,酷发现的算法蕴含学习机制,不断优化推荐的算法,用户的每一步操作,包括兴趣、喜欢、下一步、分享、评论转发等直观表现,以及所阅读网页属性、停留时间等隐含属性都会被系统记录,并做出时时的分析,换句话说,酷发现会学习用户的阅读习惯。

阅读扩展:

什么是探索型社交?请看i黑马下面几篇文章:

还在抄Pinterest?Stop!“SPP探索型社交”将是下一个引爆点!

“SPP探索型社交”之——概念篇

“SPP探索型社交”之——判准篇

“SPP探索型社交”之——系统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