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整机+滤芯模式”:持续把手伸进你的腰包!
2013-03-08 16:03 找灵感 空气净化器

i黑马 导读:这年头空气污染的厉害,空气净化器确实“钱”途光明。但到底怎么个光明法呢?

一,每台空气净化器价格不菲这是肯定的。水涨船高,谁让这是目前咱的刚需呢。你不买?没关系!你老婆在催你买,老婆可以不管,孩子的健康总要考虑吧?公司不想买?每个人都要求自己桌子上放个几百块钱的便宜的亚都加湿器,加起来总投入你的公司架得住么?

二,空气净化器的核心部件滤芯是快消品,这才是最要命的!目前四千元左右的主流的价格可以买个有点牌子的空气净化器。恭喜你上了贼船!这只是入伙费而已,接下来你才会体验到被惦记的滋味!半年内您就可要再掏一次七百元左右的换滤芯费用了!不止是这半年哦,是以后每半年都要交一次哦!想不交?不好意思,我们是专机专用,别无它法!要么四千全扔?要么再加七百?您再想想?据说某瑞士厂商一万多的空气净化质量更好,要不您试试那个?它的滤芯情况怎么样?那质量上当然是顶级的没的说了!差不多8个月换一次,一次5000元左右吧!

这种玩法来自于吉列的“刀架和刀片定价策略”,生产商以低价出售刀架,而对与之配套的刀片则收取高价。吉列刚推出这种模式时,以55美分的价格销售成本2.5美元的刀架,而把成本1美分的刀片卖到了5美分,这种定价策略帮助吉列垄断剃须刀市场数十年。“刀架+刀片模式”并不止限于刀架和刀片,凡是对产品的配套服务要求比较高的耐用消费品都适用。譬如,惠普通过对其打印机墨盒技术申请专利以及将使用原装墨盒作为质保条件,而赚了个底朝天,现在打印机依然是惠普的现金牛业务。因为,打印机本身只占到机器使用生命周期中所有利润的1/3,而其他的2/3利润是由墨盒创造的。空气净化器行业引进这一模式,从商业的角度来看,真的是妙绝了!

吉列的”刀架+刀片定价策略”在消费者里很成功,因为它的消费额度不大。惠普“打印机+墨盒模式”也很成功,因为它更多是让公司掏钱,采购部门肯定不心疼。空气净化器面向公司这么玩跟惠普玩法的非常类似,应该很可行。龙真的请求是:能不能学习一下吉列?面向家庭用户能不能下手轻一点?

本文作者为创业家专栏作者 @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