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讲好一个故事的22条准则,创业者同样适用!
2013-03-08 18:09 找灵感 皮克斯

i黑马 导读:这些准则最初是由皮克斯的故事版绘师Emma Coates通过Twitter发布的。规则的第9条——当你的写作陷入僵局时,把被卡住的地方列出来,很多时候,这些材料将会发挥作用——这是非常棒的,适用于各种体裁的作者。

1.欣赏一个为成功而不断尝试的角色。

2.你要记住的是,身为观众,什么对你来说是有趣的,而不是以一个作者的角度来思考,两者是不同的。

3.寻找一个主题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你把整个故事写完,还是看不出到底讲的是什么,那就再写一遍。

4.很久以前,有一个____。每天____。一天____。正因如此____。因此____。直到最后____。

5.把故事简化,聚焦于一处,合并角色,绕过弯路。你可能会感觉失去了宝贵的东西,但是这将让你解脱出来。

6.你的角色擅长什么,对哪些事得心应手?抛出相对的另一面,挑战他们,看他们会怎样处理?

7.在你创作故事的中间部分前,先写好你的结局。严肃地说,结尾很难写,你要提前开动。

8.在故事写完之后,即使你的故事不完美,也赶紧收了吧。完整而精彩的故事是理想状态,还是继续向前,争取下次再做得更好些

9.当你的写作陷入僵局时,把被卡住的地方列出来,很多时候,这些材料将会发挥作用。

10.把你喜欢的故事撕碎。找出你喜爱的细节,然后用到你的故事中。

11.把你的故事写在纸上,这样你才能开始修改。如果还是停留在大脑里,即使再完美的创意,你也无法和别人分享

12.忘掉你想出的第一个想法,接着是第二件、第三件、第四件、第五件,丢弃那些显而易见的想法,给自己一个惊喜。

13.给你的角色赋予自己的观点,作为编剧的你,可能更喜欢毫无主见的被动性格,但这对于观众来说是毒药。

14.为何你必须说出这个故事? 你的故事取自于你内心强烈的信念,那才是核心。

15.如果你是你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有何感受?坦白的你感受,能让不可思议的情节具有可信性。

16.这个角色有多重要?给我们一个理由。如果角色失败会发生什么情况,考虑下利弊关系。

17.努力是不会白费的,如果它不可行就随它去,继续前行,迟早会用到。

18.你必须了解自己:做得最好和手忙脚乱是有区别的。故事在于不断尝试而不是精炼。

19.让角色碰巧遇到困难是好的;让他们碰巧度过困境是在掩盖下一个危机。

20.练习:找出一部你不喜欢的电影,你会如何把里面情节重新排列成自己喜欢的方式?

21.你必须融入你的情节和角色,不能毫无感情地创作,你要知道促使角色做出反应的理由。

22.你故事的精髓是什么?能用最少的字数表述出来吗?如果你真知道这一点,就能由此构建出整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