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先闭嘴吧!小马哥出来讲微信了
2013-03-11 14:27 腾讯 微信 马化腾

马化腾在参加“两会”的间隙接受了媒体群访,首次就微信的商业化和开放、微信和运营商的关系、微信和QQ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正面回应。

【i黑马导读】话说“皇上不急太监急”,关于微信的各种讨论从来没消停过。而昨日(3月10日),马化腾在参加“两会”的间隙接受了媒体群访,首次就微信的商业化和开放、微信和运营商的关系、微信和QQ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正面回应。近三千字自述,里面颇多干货,推荐阅读!

以下是中国企业家网 报道节选:

谈微信商业化

微信商业化是大家蛮关注的一个话题。之前我曾对外说过,业界共识以及海外其他微信类产品半年多的实践都说明,微信在增值服务,尤其是移动社交、游戏方面,有比较清晰的商业模式。

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务必在商业化有比较好的体验时,我们才愿意放出来。另外,我们也希望搭建一个开放平台,能够跟其他的各类开发商合作,提供更多的内容给我们的用户。当

现在像O2O、微团购这类尝试有很多声音,因为外面的声音、猜想比我们还着急,帮我们想了很多点子,其实我们动作也没有那么快。因为涉及到线上线下的整合,还得包括支付等环节,是选很多行业一起上还是垂直砸在一个行业里面做深,其中都有不同的选择点。所以说这里面还是比较复杂的,也有一些弯路、一些经验教训,但是我们还在努力拓展。

总体思路上,腾讯更希望做成一个平台,不要自己去把某一个行业做得太深。最近手机上有一些好的应用,玩儿法各式各样,往往都是用户自己创造出来的,可能我们都没想到。我觉得最理想的方式就是构造一些很简单的规则和网络层的连接,然后把复杂的商业模式交给外面的这种合作伙伴或者是个人,让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用户群,我觉得这个生态会比较健康。

谈微信和运营商的关系

关于运营商的问题是近期的热点,在全球都是热点。其实我在很多场合说,这是大势所趋,未来一定要走向合作。

仅仅用户在微信里面发语音消息、使用朋友圈,就已经是一个社交网络。更不要微信后面再叠加的开放平台、各种应用,与运营商的服务完全不重合。所以说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去简单比较或者谈所谓替换,还是不太准确的。

另一方面微信其实也大大地增加了数据流量,如果没有这样的应用,就不会有很大的动力和刚需。我要看朋友圈的照片,流量可就大了,没有这个需求原来运营商的数据包需求也就够了。以前30兆就够用了,现在可能要300兆,这也是运营商服务从语音转向数据的一个推动。

我觉得慢慢大家都会认识到这其实是双赢的。但是运营商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确实高,转嫁到消费者,这个资费还是挺贵的。一开始运营商在推动数据的时候都在送,现在送不起了不敢送,更不要说不限流量了。所以说这也是我们这次在建议里面呼吁的,一部分属于国家基础设施应该由国家承担,一部分由企业承担,这样会比较合理。

谈微信开放

其实理论上都接受,新浪微博也有接入的,我们都是开放的,理论上没有太多的限制,顶多是说我们还不成熟,还在测试。另外一个是说我们的API和接入规则,其实现在还没有完全定得下来,在一点点做。因为包括我们公众帐号的尝试,要保证我们的体验不受影响

大家肯定有感受过,好多微博大号把它当媒体营销,然后写一个文章非让你做一个心理测验,然后就往朋友圈转,一下子把用户的朋友圈刷得根本看不得了,所以就采取措施停掉。所以很多还是结合用户的体验受不受得了,否则朋友圈乱七八糟的话你也受不了。所以一边是开发商,开发商巴不得你帮我发得越多越好,越容易发越好,一边就是用户,当然还是用户最重要。

最近大家也看到了,现在长文章发个一两万字的链接越来越多了,以前还是图,真的是原创的图还是比较好的、比较私密性的,这个比例我们是不是要控制呢?长文章是不是可以允许你的朋友不断地发呢?就把它当微博来用,是合适还是不合适?其实还在琢磨,因为这里面还不好说,因为你要做成这样的话,可能你的独特魅力和核心价值可能又丢掉了,所以说这里面我们还在摸索这一块儿。

另外一个是开放API的,我们其实公众帐号现在是用消息对话的方式,下一个版本就有菜单的方式,可能更多的接口我们还会提供出来,让用户自己可以开发一个基于微信的公众号。我们把这底层做通了、规则做好了,剩下的他能玩儿成什么样我们就观察,有乱的我们把他搞走,会演变成什么样我们还不是很清楚,因为发现很多用户都很有创意。

比如说我最近看了一个学校的做了一个微信的公众号,在里面只要绑定学号,是一个大学的,里面就可以查他的课程表、地址、同学的通信录,很快学校就获得3000个订户,他里面还可以做校园的社交,评校花校草等等,这个想象力很丰富,我们还没有想过可以这么玩儿,所以说这个都很开放可以做的。

谈微信和QQ的关系

微信和手机QQ为什么最开始要分开呢?是因为不想背包袱,按纯互联网运作会包袱少,然后有创意可以很快地实施,产品迭代周期快、试错成本和时间成本也很低,这样的话效果更好,事实证明这个思路也是对的,是分开来发展,而且是老的要传帮带新的产品,确实也比较成功。

当然我们也很谨慎,在微信上面增加任何东西,因为刚才讲流量也很贵,有的用户下载的时候如果说面对20兆、30兆的话压力也很大,有些功能对他来讲也未必是要用的,但是他都得下载下来,而且界面上会显得很烦琐,我们都很慎重。所以拒绝过很多的要求,包括下面的这个东西到底是4个还是5个,很早就说,后来坚持4个,包括朋友圈到底要放出来还是要放在里面的二级页面,这个都想过,也包括有些是用插件实现的,到底是应该变成默认开的还是关的。所以后来我们把很多的需求变成插件化,再好我也先把它做成插件,想用的人才装以及打开,不用的人就先不用,找出一个共性,真正是基础性需求的我才放出来变成默认有的,不一定是基础性的就变成插件以及用公众帐号的方式来提供。

幸好这个架构当时搭得还不错,比较灵活、可扩展性很强,虽然现在需求很多,但是现在还行,界面也还没有那么乱。

跟QQ的关系其实是很多人也在关注的,其实这是两种用法,因为手机是保证知道会送达,不会有在线离线的概念,微信是没有在线和离线的概念,所以它还不完全是一个即时通信,即时通信最重要的特点是在线,是online还是Offline立刻告诉你。国外的WhatsApp和其他的产品是有这个概念的,我们是故意不要的,包括kiki以前都是有在线概念,我们思考了半天我们不想走那个路,我们就是要做没有在线状态。因为在手机上其实肯定是在线的,你离线和在线意义是不大的,所以我们把这个抛弃,而且不想有这个隐私,因为看你在线他知道你一定收到或者说一定会读,把这个心理压力也是考虑得比较多一点。

那对于QQ来说,其实有很多的功课要补,因为它要兼顾在PC上的升级换代以及一个消息有可能跑到PC、有可能跑到手机,因为他电脑上也开着QQ、手机上也开着QQ,请问这个消息去哪边?是两边都收还是去一边,很多用户要求都不同,有的用户说我要两边都有,而且这边读了那边也要消掉,或者说这边读了这边不消掉,有的说既然这边有了那边就不要收,免得泄密,所以说这个好复杂,比纯手机的复杂很多。所以我们还是想让精干的小部队先行,他趟出一条路来证明可行了,我们手机QQ就可以跟上。

从我目前来看,其实微信增长和手机QQ增长速度还真的差不多,手机QQ稍微改善一点,这个增长速度还是非常强的,现在还很难说。就好像你有两套大社交网络,比如说这个月或者说下个月又有一个新的点子或者说新的创意,我们可以多一个试验田,根据它的不同特质来各自接各自的任务去试,我觉得也是好事,你没有必要就完全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因为这里面很多的机会还要试了才知道的,就好像有两个城市,你说北京、上海是不是哪个超越哪个,那个城市就废了,不要了,这也不现实。

至于体量,因为它是叠加的,我已经讲了,微信的用户绝大部分还都是QQ的帐号。所以它后面打通的东西,其实共用了很多相同的东西。所以不是一个完全取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