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高富帅更需要持续奋斗
2013-03-11 16:40 牛文文

解决中国商业和社会问题的出发点,依然应该是以奋斗者为本。

来源:i黑马网

我吃惊地看到黑马营学员蒲易的变化。

蒲易是创业者中的“高富帅”,从投资到创业都一帆风顺。他曾参与投资大众点评、梦芭莎以及机锋网,投资并创办安沃、白天使等知名公司。年纪轻轻做亿万富翁,也让他变成享受生活的人,喝红酒,打高尔夫。有段时间,他告诉我,感觉似乎失去了奋斗方向。

春节前,我见到一个完全不同的蒲易:没日没夜地加班,不再喝酒应酬,动用全部社会关系重新开始苦逼的创业生涯。印象中的蒲易很清高,但他一天之内在黑马营微信群中发了100多条信息,疯狂地请求黑马同学帮助推广他的roseonly花店。

变化或许发生在深圳。今年年初,《创业家》黑马营100多位学员有幸走进华为。参观完华为,蒲易说了一句话:连任正非这么大的创业家,华为这么大的公司都继续奋斗,这才是做企业的境界,我也要继续奋斗。蒲易受到的震撼也是其他黑马营学员,包括我,共同的感受。

再说另外一位黑马营学员。他的公司已做到三四百人规模,他觉得公司大了应注意平衡,不好意思或不敢再让员工和主管加班。从华为回来后,他意识到除了自己奋斗,还应理直气壮地让公司上下一起奋斗。他现在把各部门招聘指标和加班情况联系起来,朝九晚五就不能招募新员工。他说,公司能够活下来的唯一理由就是持续奋斗,不敢让同事加班,怎么可能成功?

创业家和企业家、投资人可以说是当今中国社会的高富帅人群,但和整个社会一样,他们今天同样被迷茫、不安全感和浮躁笼罩,并因此出现三种情绪:

第一种情绪是太苦太累。总有一些企业家英年早逝,总有一些员工猝死,我们这个人群似乎已经过劳,应该停下来松口气。很多人因此进入高富帅节奏:前半生奋斗,后半生享受。

第二种情绪是愤青。无论读企业家和创业家的微博,还是和他们交流,经常感觉他们淤积太多的受迫害感、不公正感。这种情况全世界少见:高富帅人群集体吐槽对社会的不满。

第三种情绪是明哲保身。中国社会存在很多问题,商业环境相当不完善,有些人因此考虑卖掉公司或者移民。

这三种情绪本不应成为创业界主流。创业家和企业家、投资人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感谢这个社会提供的和平环境,让大家可以创业;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变成一个知识和财富共有的人群。和弱势群体相比,我们分享到了奋斗果实,是既得利益阶层。

面对种种社会问题,我们的责任是什么?不是抱怨,更不是享受生活。我们的本分就是创造,进而通过创造改变社会。这既是我们这个阶层在中国安身立命之本,又是让社会更美好最重要的力量。如果连我们的发动机都停下来,中国社会就非常危险。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华为有很多成功的方法、路径,但说一千道一万只有两个字——奋斗。今天,解决中国商业和社会问题的出发点,依然应该是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华为如此,年近七十取得巨大成就的任正非如此,我们能够不奋斗吗?这也是华为对于企业界和中国社会最大的样板意义。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本文摘自《创业家》2013年三月刊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