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并不可怕!看陌陌如何抢占微信覆盖下的弱关系社交盲区?!
2013-03-13 08:32 微信 YY 陌陌 找灵感 弱关系 强关系

i黑马 导读:虽然马化腾一再说明,对于微信,腾讯内部没有矛盾,要发挥微信最大的作用。但事实上,在电商部门主导的O2O试水雷声大雨点小之后,之前一直传言的游戏部门似乎已经开始尝试接手,从腾讯擅长的游戏入手挖掘微信的商业价值。在这种种漫无目的的尝试背后,基于LBS的社交应用依旧在高速发展着,在腾讯背后杀出一片别样的天空,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个复制YY奇迹的厂家----在腾讯眼皮下,占领微信的弱关系社交盲区。

LBS目前已经实质上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的最大优势之一,虽然很可怕,但确实我们知道了用户的位置之后,可以衍生出许多的商业模式。比如地图入口的团购,比如区域内广播,以及LBS的社交这个最接近腾讯领地的商业模式,也是最危险最有诱惑的领域。

之前,微信轻松的打败了米聊,原因很简单,第一米聊本身不存在社交关系,要重新建立第二米聊不过是一个聊天软件,这和微信功能高度重合。所以,比较之下,不说功能优劣,单在关系一层,米聊就必然全盘皆输。这个时候,各种主打交友功能的应用出现在大家面前。比如陌陌,原因也很简单,陌陌不是一个简单的语音沟通工具,而是一个陌生人交友工具,基于LBS的弱关系交友为主,而沟通功能为辅。这一点,有效避开了腾讯擅长的强关系领域,抢先占领市场,发展势头迅猛。虽然后来跟进者也云集,但已错失良机。

当然,陌生人交友并不足以支撑和巩固陌陌的正常生态必须把弱关系的属性变的更强和更稳定,才有可能建立稳定的社交生态。在这个时候,和其他类似软件不同,陌陌做了两个非常有创造性的版本功能,一个是2.0版本的附近的群,一个是3.0版本的附近的信息。这两个产品形态是独创性的,也是最有LBS特色的社交功能。

群的概念来自于腾讯,而且我也认为腾讯的群是QQ里面非常特殊的弱关系社交属性的功能。我们改变了一对一的单一对话方式,在群里可以通过强关系链的介绍,成为多人对话的通讯工具。而在这个基础上,陌陌增加了位置属性,让群变的更有区域价值,淡化了网友和朋友的界限。据说这样类似的群组已经超过了30万个,并衍生出很多特殊的功能。比如说针对性的猎头现在在目标公司附近建立一个专业群即可。而3.0的留言板功能,则进把关系上升到了信息的层面,成为了基于LBS的社区。PC端的地方社区一直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存在,而转移到手机端,显然沟通更加方便,很有取代互联网地方社区的意味。

这两个产品形态之所以在微信的覆盖下,找到了盲区,正是因为微信在弱关系领域的弱点,尽管摇一摇和漂流瓶这样的产品似乎都在增加陌生交友的功能,但在基于地理位置这一点,做的并不好,没有形成一个人和信息的聚合。当然,做不好也情有可原,毕竟微信更主要的功能还是朋友之间的语音交流,产品定位就决定了产品的方向,有自己擅长的地方,也同样会有盲区。

所以,微信并不可怕,因为微信自己还不知道要去做些什么。尽管微信有庞大的三亿装机量,但这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大家更多的还是在把微信当做一个语音版的手机QQ在使用,同时,手机QQ也加了语音功能,去拉回自己的用户习惯。所以虽然在产品形态上,微信比QQ有了很大的更新,但从用户使用的功能角度而言,微信还远不到颠覆QQ的地步。陌陌这样的社交产品则完全不同,以为他建立了全新的基于LBS的关社交,就像YY的语音一样,这个功能可以非常好的弥补腾讯系的不足,所以,大家也就养成了自己的用户习惯,于是YY就可以和QQ并存,而陌陌也有了自己的三千万用户。尽管在数量级上还有很大差别,但陌陌用户大部分集中在大城市中(人口众多陌生社交需求较大),所以在商业价值上,还是有很大的优势的。

目前可以预见的未来是,这种基于LBS的手机社区,恐怕会代替之前比较繁荣的地方社区,而建立一种新的社交生态,并因此可以衍生出类似58同城的多种商业形态,从二手交易,到技能交换甚至交友婚恋,都存在了很大的潜力,因为不管做什么,最让人开心的三个字就是“离家近”。

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腾讯远没有那么可怕,虽然它覆盖的非常广泛,但依旧会有自己的盲区。只要找准这些盲区,就会出现像YY、陌陌这样在夹缝中成功的软件。而对这些成功产品形态的思考,这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必修课。

本文作者为 创业家专栏作者 @万能的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 请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