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网创始人吴波第七次创业:O2O零售新项目“美佳乐”浮出水面!
2013-03-13 15:20 吴波 拉手 美加乐

3月13日,在淡出公众视野近半年后,前拉手网创始人吴波再次复出江湖,今日他宣布再次创业,上线O2O项目“美加乐”平台。

【i黑马导读】3月13日,在淡出公众视野近半年后,前拉手网创始人吴波再次复出江湖,今日他宣布再次创业,上线O2O项目“美加乐”平台。

据吴波介绍,“美加乐”是一个零售卖场品牌和O2O结合的项目,该项目将走线下+线下结合的方式。该项目将会在各地开“美加乐”的连锁门店,门店中所有的POS机以及用户客户端信息将会即时反应到服务器中,可以实现实时的仓储和销售管理,实现低库存甚至零库存。

2012年,中国服装行业爆发了前所未有的库存危机,创业家杂志此前曾报道过,42家服装上市公司半年存货就达483亿、"童装存货足够国内孩子十年穿用"、"晋江运动品牌三年不生产都够卖"……这对于服装业或许是最坏的一年,然而对处理库存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而吴波的新创业项目无疑是想抓住这种商机。

烧钱凶猛的拉手

拉手网的快速崛起和凶猛烧钱,堪称经典案例。拉手网在所有团购网站中第一个拿到天使投资、第一个实现全国100个城市同时上线、第一个超额花掉A轮融资。2011年3月23日,拉手网完成C轮融资,以1年零5天时间将估值冲到11亿美元,创造了一个中国版的“10亿美金奇迹”。

营收和用户数疯长的同时,拉手网的赤字也十分惊人,截至2011年6月30日,累计赤字为4.74亿元。拉手网销售额在2011年7月达到峰值后开始连续下降。2011年11月,拉手网估值为2.93亿美元,相比峰值时的11亿美元下滑70%。

吴波此时顾不了那么多。2011年10月29日,拉手网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计划11月14日登陆纳斯达克,但上市计划由于举报信的出现而夭折。今年6月20日,拉手网宣布撤销上市申请。

去年4月,传闻资方派职业经理人周峰介入拉手内部管理,随后升任COO,并在吴波辞去CEO一职后全面负责拉手运营工作。外界猜测吴波已被架空,不过拉手网的投资人朱啸虎对此予以否认:“CEO是他主动不做了,但吴波有20%多的股票,怎么可能走人,而且他有1:10的表决权。”从目前的各种消息来看,吴波已经出局!

第七次创业

资料显示,“美加乐”项目是吴波第七次创业项目。此前,吴波有六次创业经历:1997年,创立美国影力驰技术;1998年,创建webdvd,之后被收购;1999年,创立中国大型综合门户网站焦点网,之后被搜收购;2002年,创建richcore视频解码芯片公司,公司被收购;2005年,创建中国第一家专业视频共享平台网站;2009年,创立拉手网。

这些经历,也使他形成了一条创业准则,“做不到前五,就要考虑转型或者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