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高估的微信!
2013-03-14 08:45 微信 评热点

移动互联网目前最大的光环在于微信,但我看了很多的观点之后,发现这个产品显着被高估了。我依旧不太认为微信是一个靠产品成功的产品,而很多基于产品的想象,实际上就是在高估微信。

i黑马 导读:移动互联网目前最大的光环在于微信,但我看了很多的观点之后,发现这个产品显着被高估了。尽管张小龙已经被神话了,而且他也很应景的拍了马化腾的马屁说什么,“马化腾一分钟就可以进入傻瓜模式,他需要几分钟,而其他的产品经理需要几天。”但我依旧不太认为微信是一个靠产品成功的产品,而很多基于产品的想象,实际上就是在高估微信。

除了迅速增长的装机量,我并没有发现微信有什么其他值得称道的地方,而这个装机量显然是因为富二代的缘故,同时,我认为手机QQ的装机量还是大于微信的,因为手机QQ几乎是全平台的覆盖。所以,这个装机量也不是特别稀奇的事情,这当然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痛,因为同样是富二代的360手机卫士,装机量一样在向三亿挺近。考虑到腾讯号称的七亿活跃用户和360的四亿用户的差距,从比例上看,还是有参考价值的。其实微信更多的还是一个语音版的简版手机QQ,直接可以迁移QQ的好友关系是其爆发的关键。

很多人认为微信可以增加若干功能,成为一个appstore,这样大家以后只装微信就可以了,其他的服务就会内置,以此可以垄断手机入口。从理论上,的确有这种可能,但实际上,却基本不太靠谱。而究其根本原因则是,腾讯QQ的挂机模式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碎片模式是完全相悖的。

稍微解释一下就是,在PC端,腾讯QQ是最常驻的软件,差不多是一个信息站的模式,在这种情况下,他可以集合各种各样的服务,以减少你打开其他程序的机会。甚至它会扫描你的硬盘,然后推荐你装过的软件的同类产品来打击竞品。在众多的产品线中,游戏做的最好,因为这个和社交关系最为密切。

手机端的逻辑则并非如此,pc端你有再多的信息,你不去看,它一直闪,一样不会影响你的使用,而手机消息连续超过五六条就会严重的打扰用户。而用户使用手机的频次很高,单次时间很短,越深度的功能,越难以被使用,漏斗法则在这里体现的更加深刻。比如我打开微信看到消息,再点进去看内容需要2步,而到朋友圈就至少要3步,尽管就差1步,朋友圈的用户到达率就远低于消息界面。假设我们整合了地图进去,那么同样需要3步以上才可以看到功能界面,而如果我用谷歌地图,点一下我就已经开始定位了。这一点是证明微信变成appstore从产品和用户习惯的角度上看也是不太靠谱的。

微信推二维码,很大原因是因为电商部门在主导,而实际上很多拍码工具一样装机量很大,微信并没有毁灭掉拍码领域,原因也很简单,我从进入微信到拍码,至少要3步以上,拍码工具打开就可以了。这里我们看到了用户习惯和功能之间还是有一条产品鸿沟的,并不是越多功能的产品就越被用户喜欢。当然,除了QQ这个奇葩。

如果你懂了这个逻辑,你就会发现,其实微信的最大风险正是在于整合太多东西进去,而其根本的语音沟通功能在手机QQ也在迅速抄袭跟进之下,还是会有内部的竞争和影响。公众平台把微信媒体化的尝试其实远比整合其他功能要靠谱很多,因为这个展示和其他消息一样,只需要2步即可到达。这个东西的局限就在于,太多的信息在QQ上没有关系,消息盒子浏览一下就可以了。而在手机上,确实非常的打扰用户,而且碎片化的阅读习惯,让很多人并不会挨个去阅读每个订阅的内容。不过倒是有强迫症会把每个都打开,以免右上角出现太多的数字图标干扰。顺便说一句,摇一摇之类的功能并不是什么逆天之作,只是对于腾讯系这个强关系为基因的产品来说,这种弱关系开拓很有突破性罢了。但实际上,摇出一个一千多公里之外的好友,并不比我“查找附近的人”,更能精准的实现我的社交需求。所以我心目中最牛叉的产品还是360安全卫士的开机小助手,没有之一。

在整合各种其他功能实际上不太靠谱的前提下,微信的命脉实质上还就是语音交流,增加一个媒体展示,而且可以以此基础做游戏上的探讨,游戏依旧是和社交关系最紧密的,大家分享文章或者游戏都是顺理成章,到了电商就弱了很多,因为中国人购物有私密的属性。开始淘宝没有注意这个问题,现在都已经完善了。

微信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还是手机QQ,换句话说,微信只是抢占了手机QQ的市场份额,QQ社交关系的导入是微信成功的最大因素,从这个角度考虑,其实陌陌的推广似乎更成功一些,因为完全是从0开始的。当然,现在大家都会“导入”电话本的关系了。

把微信吹得这么高,虽然主观上给腾讯在移动互联网的地位奠定了基础,但从客观上,也造成了唐僧肉人人争食的现状。这也许会成为微信发展的最大阻碍。

本文为 创业家 专栏作者 @万能的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 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