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中文网创始团队出走,侯小强怎么说?
2013-03-14 08:56 盛大文学 侯小强 起点 吴文辉

3月13日,侯小强在内部发表演讲,全面反思起点之乱,在他看来,自己被妖魔化了。

【i黑马导读】在盛大文学上市的节骨眼,旗下的起点中文网突发人事震荡,以起点创始人吴文辉为首的管理层集体出走,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因此直接接管起点中文网。而诸多传言都将矛头指向了侯小强。昨日(3月13日)侯小强在内部发表演讲,全面反思起点之乱,在他看来,自己被妖魔化了。

以下为侯小强内部讲话全文:

这几天谣言比较多,相信你们已经看到了一个被妖魔化的侯小强。我甚至听说有的竞争伙伴挖我们的签约作家,要求他们撕毁协议,我真不知道这些企业的价值观是什么,同是做企业的,我替他们感觉到羞耻。还有的企业,明明没有实力和意愿打算签这个作家,但是胡乱报价,目的就是搅坏这个市场。

真是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对这些胡说八道和恶意搅局,我的态度就是不要搭理。我们的起点经历了多年的建设,已经是很成熟的平台了。

盛大文学多年来苦心经营,已经初步完成了价值闭环的建设,再加上我们有这么好的团队,有进一步增加服务的共识,没有什么可害怕的。别人是看到一块肥肉流口水,我们是把他当事业去经营的。我们有什么害怕的?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我要简单分享一下盛大文学管理层过去四年多一直思考的几个问题,没有打底稿,聊到哪里是哪里。

1、平台用不用升级

这其中作者、编辑、商业模式和大数据是重要的四个要素。我分别谈谈。作者不能仅仅是我们庞大的工业化流水线的一个棋子,我们要用更具有服务性的态度去为他们服务,帮助他们提高收入,保障后勤,增加成就感以及个人成长。

编辑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发现作品和推荐作品的层次上,要通过绩效,通过培训等帮助你们顺利地转型为新型的作家经纪人。

商业模式方面,当起点创始人开创了千字两分钱的商业模式后,实际上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新。但盛大文学也好,起点中文网也好,不能仅仅停留在此,我们要向前出发。

比如是不是不可以让作家自助选择收费还是免费加分成?比如让作家选择千字两分钱还是五分钱?比如短篇小说的作者是不是有更好的商业机制为他服务?等等。

商业模式要创新,哪怕头破血流。事实上,也没有无风险的创新。失败了就回来再做。

大数据方面。多年经营下来,我们已经有160多万作家了,每个月的正版独立用户接近一个亿,每天有数亿次互动发生,这是一个巨大的宝库,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数据挖掘,从中获得有价值信息,帮助我们更科学地决策。

就像作品什么时候收费?什么类型的作品在当下更受追捧?在哪个章节应该有一次虐心等等。编辑是一只有形的手,数据是一只无形的手,我们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将起点中文网的平台升级。

2、资源用不用整合

我最近注意到媒体用阴谋论,争权夺利这种词汇描述当前起点的风波。事实上,盛大文学成立的那一天起,我们就有一个制度安排,起点专注于内容生产,盛大文学全力地服务好;盛大文学专注于营销体系,版权衍生,品牌建设,起点中文网源源不断地提供好的内容。

这不是集团插不插手的问题,起点中文网是盛大文学百分百的子公司,我们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只是出于对团队的信任,为了提升效率,各自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而已。

四年多的实践也表明,这种制度安排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们过去四年,无论从品牌,还是收入规模,还是产业链布局,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盛大文学是以资本为纽带的公司,但也可以说不完全是。因为从盛大文学成立的第一天开始,盛大文学自身就有新的业务要去面对,开辟。

我在此要感谢起点中文网团队,其他各个创业团队以及盛大文学总部团队的杰出奉献,正是大家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合力,我们的公司才能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我们的线上公司已经占据整个市场80%的份额,我们的线下已经是中国排名第一的民营出版公司,我们的无线是中国移动60%的内容供应商,我们授权出去在拍的影视剧有将近百部之多,我们的小兄弟—云中书城,短短一年的时间,开疆辟地,用户突破了两千万的规模,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标杆性企业。

我们旗下的主要公司都已经盈利,分别成为盛大文学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3、产业链做大做强的问题

事实上,从我还没有加盟盛大文学,和陈总(陈天桥)聊天开始,盛大文学从第一天成立,我们思考问题的角度就不再局限在一家文学网站上了,我们是从产业链的高度思考问题。

所以我们做线下,无线和版权衍生方面的布局,我们甚至会成立一个小型的编剧公司,两年时间为1000多名海内外影视从业者提供高质量的培训。

今年年初,经过董事会决议,我们甚至要进军声优,漫画家,编剧等市场,实际上也是这种思考的结果。过去四年,与其说盛大文学在布局主流化,不如说,我们在完成文学产业链的闭环生态加开放平台。

我们做的事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即便是国外的经验也与我们呈现出了不一致的地方,这是我们前所未有的机会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