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Google Reader被关闭的真正原因,为Google+的发展“舍生取义”?!
2013-03-14 14:02 找灵感 Google

【i黑马导读】Google Reader为何关闭?Google Reader官方的说法是“使用量下滑”,可是真正的原因并不是如此,一个盈利百亿美元的公司,怎么可能轻易就关闭一个拥有忠实拥趸的产品,这显然不符合Google的风格,其真正的原因是——为了促进Google+的发展。

Google官方今日对外发布消息,将在今天的7月1日关闭Google Reader服务。Google Reader服务上线于2005年,八载之后,Google终于下定决心将其关闭。消息一出,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很多人都在为Google Reader感到惋惜。

至于Google为何关闭Google Reader?Google官方的说法是“使用量下滑”,但因为这种理由就去关闭拥有忠实拥趸的服务,显然不符合Google的风格。Google下决心关闭Google Reader的真正原因是——为了促进Google+的发展,把阅读功能并入Google旗下社交网络Google+。

Google Reader的前产品经理Brian Shih在美国著名问答社交网站Quora回答网友对Google Reader为何会被关闭提问时,昭示出了Google的这一战略意图。Brian声称,Google Reader在2008、2009、2010年都曾经差点被“干掉”,原因就是Google 希望其阅读业务能融入社交网络,而在2010年之后,Google Reader团队中大量的人才都直接被调到了Google+。其实自从Google+上线伊始,Google内部就一致认为Google Reader业务会被砍掉,之后阅读功能将融入Google+——而Google现在才砍掉Google Reader,其实已经是下手非常慢的了。

其实我们只要简单分析就不难理解,Google+作为一个社交网络,是需要“内容”推动其社交,而Google Reader把这个功能拆分出去,无疑会让Google+发展受阻,何不让Google Reader成为Google+的一个功能,让其为Google+输送足够的内容促进社交,也让更多的喜欢Google Reader的阅读用户去试用Google+呢?

当然,Google不会对我们说:“嘿!喜欢Google Reader的家伙们,你们还想用这么好的阅读业务吗?那你得听话,来玩我们的Google+才能享受到!”——这样未免和其“不作恶”的口号相违背,所以Google温柔的对我们说“使用量下滑,我们将迫不得已关闭Google Reader了”。虽然这样有点可恶,但是喜欢Google Reader的i黑马读者们也不用伤心,Google Reader将会在Google+中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