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整合闲置资源的O2O案例!
2013-03-15 09:44 O2O 找灵感

i黑马 导读: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进程中,为什么先有淘宝而后才有天猫?这个问题可能有很多答案,但我认为其中肯定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在初期很多闲散的小卖家资源要相对容易整合一些,而只有当一个平台发展壮大之后才能有足够的筹码去撬动大卖家。那么对于O2O来说是不是也会经历类似的过程?我也不知道答案,不过我们可以来分析下国内外几个整合闲置资源的O2O案例。

一、Uber与易到用车

Uber是通过手机购买一个私家车搭乘服务的应用。其运作方式如下:用户通过Uber应用发出打车请求;几分钟内一辆私家车来到面前(该应用能通过 GPS 追踪定位私家车);支付和小费通过信用卡自动完成。

易到用车通过网站、APP(1、司机终端通过GPS、LBS、WiFi进行车辆的三重定位2、个人用户手机终端)、以及YMS(易到用车智能交通引擎)将所有有效的运营车辆进行一个有效地调度,其主要特点为:1小时预定相应、高端车型、专业配驾、按时计费。

评:Uber和易到用车都属于提供商务租车服务的O2O公司,虽然它们在模式上有一些出入,Uber主要整合闲散的私家车资源,而易到用车由于受到国内政策法规的限制,整合的是比较分散的小微型汽车租赁公司资源,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两者本质上都是整合闲散资源。

二、Airbnb与爱日租、蚂蚁短租等

Airbnb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它是一家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可以为用户提供各式各样的住宿信息。随着Airbnb的崛起,国内也出现了众多模仿者,如爱日租、赶集网旗下的蚂蚁短租、搜房网旗下的游天下、小猪短租等。

评:国内的短租网站对Airbnb模式也进行了一些改良,Airbnb很多是游客和房东住在一起,而国内的短租则主要是利用完全空置的房子。目前,国内短租市场在未来两三年内仍将处于市场培育阶段,且其门槛较高、投入较大,不太适合普通创业者介入。因为其目标用户主要为商旅人群,故需要平台区域覆盖较广才会有较好的积累。

三、e代驾

e代驾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改善了传统代驾服务行业,突破传统代驾公司必须通过呼叫中心才能提供代驾服务的瓶颈,用户打开APP并定位后能直接显示最近的5名代驾司机的名字和信用等级等信息,并可一键呼叫司机和其商谈代驾事宜,让用户能够用最快的速度找到附近的代驾者,从而减少了等待时间。

评:e代驾平台上的司机也是整合的一些闲散的资源,并不是雇佣的关系。这种便捷且相对便宜的代驾服务在大城市中将有一定的市场。不过这种模式的闭环还不是很完善,另外由于代驾属于是低频低额的服务,要有规模的盈利并非易事,个人认为更适合利用长尾流量来做,如作为其它相关服务的配套或依附于大型平台。

四、Mytime

商品有保质期,服务却有“时效性”。一件衣服今天卖不出去明天还能接着卖,但类似美甲 / 足疗这样的服务呢,今天没人来那就真费了一天。刚上线的mytime是一个本地商家服务的预约、预订平台。对于商家而言,它的意义在于使得服务有了新的分时段的销售方式,可依不同高低峰期动态调整价格,有点像一个服务业的“某时特价”。或者说它走的是团购的反方向,做分时段的碎片化销售。比方说你最近想做个足疗,你就按期望的预约时间就能筛选出那段时间有空挡的一系列服务商家,你选好一个后挑个具体时段就能直接付费预订。

评:简单点说Mytime更多是帮助商家卖闲时,这样它不会像团购那样对商家高峰期的生意产生不好的冲击,可以说是团购的优化升级版,而对于商家来说卖闲时是真正的体验式营销,只要不赔人工工资就等于是免费做了一个广告。不过它的一个主要瓶颈在于国内的商家信息化水平不及国外完善,很难大范围实现实时的预约对接,因此在将该模式引进国内时还需要结合国内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改进,另外和团购比起来Mytime模式的用户规模可能要相对小一些,毕竟团购主要是卖的全时段,之所以团购出现预约难的问题,也说明了不少用户并没有闲时去消费。

本文为 i黑马 专栏作者品途网运营总监 @O2O朱刚 ,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 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