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Reader的生态世界是如何被颠覆的?
2013-03-15 11:39 找灵感 Google Reader

i黑马 导读:作为一个资深阅读控,Google Reader的死忠粉,对于它将“离世”的消息,深表不震惊!作为一个靠前沿趋势吃饭的科技blogger,作者@龙真?以前平均每天花在上面的时间是18小时!毫不夸张的说,Google Reader就是我的饭碗,就是我的全部,对我来说意义极其重大!如果这个事发生在三年前,我相信它会激起很多人的强烈反弹,因为它直接损害了太多人的利益,至少对于我来说,这就是灭顶之灾!但现在,大家所做的只是哀悼。三年的时间,世界已经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但Google Reader对于世界的的贡献,不容抹杀。

Google Reader是一个完全独立的生态世界,也是一个长期走在潮流最前沿的孤独的世界。尽管它所倡导的RSS最终没有成为主流,但它留下来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不容抹杀。如果谈阅读革命的形式创新,我会把它和报纸,门户的出现相提并论。如果谈阅读模式创新,我会把Google reader,digg,summly,stumbleupon并称为阅读领域的新四大发明,并会把它放在第一位。在龙真看来,Google Reader的巨大贡献在于:

第一,自主式聚合阅读。第一次让人们离开了被门户,被报纸们疯狂推送内容的媒体时代,开启了个性化的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的时代。使用Google reader后,我就再也没有去看各大门户的习惯了。因为一切的内容基本在这里都可以搞定了。阅读在这里,分享在这里,收藏在这里,互动虽然难用但也在这里!现在的Flipboard,Zaker,网易云阅读,搜狐新闻客户端,无觅,指阅等社会化阅读工具其实都是Google Reader的形式上的变种,它们的出现都离不开对Google Reader的借鉴和参考!

第二,互联网订阅模式。第一次真正做到了"内容为王",小媒体有了与巨无霸们竞争的机会。个人也可以作为发生源产生与媒体巨头们一样的力量!国外几大新兴科技媒体Techcrunch,Mashable,thenextweb,allthingsd,readwriteweb等莫不是在没钱,没人,没太多内容,没推广资源的窘困境况下,借助于Google Reader的平等的对待内容的态度,依靠众多GR死忠粉丝的力量而冲到了主流的行列。而国内情况也惊人的相似,36Kr,Tech2IPO创见,云科技之所以在今天有强大的影响力这跟他们之前已经滚动了上万的各种reader订户密不可分。Google Reader的关闭也会对国内外这些靠Reader起家的知名博客们的用户造成不小的影响。这点值得严重关注一下。说到了现在,您不觉得现在的微博,尤其是微信背后都有着深深的google reader的影子吗?都是订阅,都是内容驱动,规则的改变都带动了大量屌丝逆袭的机会!

Google Reader的生态世界里核心在于那些“志同道合”的“与世隔绝”的“神奇”用户。经过了多年的大浪淘沙,你会发现GR的用户惊人的一致!他们的群像可以描绘的清清楚楚:年龄18岁到40岁之间;本科以上学历,很多都有留学经历;休闲和简约风格;互联网或技术工作者;非常讲究个性化;特别强调独立思考能力;忠实的苹果粉或Google粉;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第一批用户;对最新的科技潮流有强烈的渴望;信仰技术和产品可以改变世界;邮箱用Gmail;聊天只聊产品和技术或这个圈子;有强烈的表达欲望等等。这是一个小的世界,就跟中国互联网洪荒时期那些混论坛的人创造了了中国互联网的腾讯、网易和新浪一样,这些Google Reader的用户们开启了中国最原始的科技博客的大门。但尽管如此,他们的根据地依然是Reader。因为这群人更喜欢聚合的内容,更喜欢看到不一样的观点,它们苛刻的追求内容品质,是真正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趋势的追随者,是真正的分享者和研究者。以致于我不管是在Tech2IPO还是现在的i黑马面试作者的时候,第一要求就是:你用不用Google Reader?你都订阅了什么内容?这是第一要求!

为什么会离Google Reader越来越远?其实对于我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只是呆的时间越来越少。翻墙的原因就不说了。

最主要的原因是Google自身对于Reader产品的破坏。Reader的核心逻辑其实非常明确,就是让大家尽可能的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有价值"的"自己最感兴趣"的内容。Reader的团队他们一直在努力。不管是在相关推荐上还是在朋友内容分享推荐上都做的非常可圈可点,这都极大的方便了用户的使用,甚至在很困难的互动交流上他们也都在不断的研究方法。但似乎万恶的Google公司管理层完全不是这么想的。他们更倾向于把这个不赚钱的产品废掉。最突出的表现是对PostRank的态度。Postrank是一个Google reader里最有价值的第三方插件,它可以自动为每篇文章打分,我们在阅读时可以直接按分数来筛选文章,直奔主题,这是Google reader对我这样每天要瞄上数百篇文章的阅读控的最致命的吸引力。时间不长,就传出了Google二三千万美金收购postrank的消息,我本以为这是好事,但马上postrank就被移出了Google reader!然后产品被废掉,技术融入了Google分析。还有很多例子,Google Reader的产品不能跟Google的其他重点产品发生冲突,不能加上有冲突的功能,只能作为其他产品的推广渠道。这种种束缚住Google Reader手脚的种种恶意,让我们普通用户都看的出来,除了心酸和同情,我们能做的了什么?!要知道,在这个竞争已经推进到了极致化的时代,如果你不能做到更好为用户筛选内容,用户就会有其他家备选!

第二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社会化媒体Facebook,twitter,国内微博,微信和人人的兴起。它们一方面拥有比Google reader更多的用户,一方面拥有更开放的内容源头,更重要的是它们的产品形式更容易分享和互动。"更好的内容",加上"更便捷的分享",再加上"兴趣相投的朋友推荐",以及"更强大的交流互动形式",Google reader完败于社会化媒体。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龙真个人也倾向于这或许是Google下定决心,关掉Google reader,而把它的使命放到Google+去完成的核心动因。

第三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开放性和移动端兴起的交叉作用。Google reader在移动领域基本没布局。由于Google reader一直保持着强烈的开放性,给了很多基于Google reader的产品机会,从这点上我们也应该心酸的为GR叫声好。贡献出它的用户及内容,来成就其他的阅读器,共同推动RSS的发展,这是一种什么精神?!从PC端的鲜果阅读到网易阅读,从移动端的reeder到mobilerss,数不清的Google reader的徒子徒孙们:一方面,在言谈和高度上把GR捧上了天;另一方面,又在不声不响的疯狂抢夺它的阵地。到目前为止,它也仅在android上有一个已经被淹没在各种阅读器里体验一般的简易应用。而Google新出品的被称作可能会代替GR的"新鲜汇"应用,更像是迎合出版商们的在线图书馆的公关产品!

Google Reader将死,这是它的宿命。Google Reader和带动的RSS的历史贡献应该被历史铭记。它带给我们每个用户的现实价值与情感依托值得珍藏。它的离去,留下的那些死忠的粉丝将何处安置?作为一个Google Reader的死忠粉,俺做了一个”Google Reader怀旧”微信群,给大家一个安置心情的场所,志同道合的做些弘扬Google Reader用户精神的事!欢迎加入!

本文来作者为 i黑马 专栏作者 @龙真 ,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 ,请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