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小强复盘起点危机:还好,那个网站还在!
2013-03-15 14:20 盛大文学 侯小强 起点文学

昨日(3月14日),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发表公开信,向公众、媒体以及关心盛大文学的用户澄清了有关“盛大文学事件”的始末。

【i黑马导读】随着“起点危机”爆发及各种传言的流布,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再次处于风头浪尖。昨日(3月14日),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发表公开信,向公众、媒体以及关心盛大文学的用户澄清了有关“盛大文学事件”的来龙去脉。

以下为公开信全文:

所有关心起点中文网的朋友:

一周前的凌晨,我尚在深圳出差,当我看到起点创始团队即将离职创业的消息后,我整夜未眠。早晨七点,我即电话人事总监与当事人沟通,在回复无此事后,我仍然不放心,给主要负责人短信:XX,我看到外边有不负责任的谣言。如果有什么困难和希望,我们一起沟通。我知道大家压力都比较大,希望能和你一起承担。起点也好,盛大文学也好,都寄托着你和团队的心血,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地维护它。即便收到回复,我仍然在不安中回到回到上海。

两天后,有多位编辑、作家当面或者写匿名信的方式告知我,起点管理层将离职重新创业。为避免潜在的更大风险,在与盛大文学其他管理层沟通后,我迅速地将此事告知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先生,希望他能够尽最大力量挽留团队。遗憾的是,邱文友先生尚在挽留负责人过程中,突然有27位中层以上的编辑以家庭原因为由陆续发起了辞职。我安排人事分别与对方沟通,发现多位员工已经离开公司。迫不得已,为避免更大损失,在盛大文学董事会授权后,我发布了告公司管理层及全体员工的一封信,成立了临时管理小组各司其职,并要求人事做好留下来的员工的安抚工作。即便在这个时刻,我仍然召集部分已经明确提出辞职的多位核心编辑谈话,明确挽留。未果。

非常庆幸的是,大部分编辑留了下来。守候在最艰难,也寄予了他们光荣与梦想的起点中文网――当年网络文学的先驱吴文辉先生等人历经艰苦卓绝地探索开创的这一日后成为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缩影的站点。我们的人事、财务、公关迅速地各就各位,付出杰出的劳动,来捍卫这一百万作家的写作家园。在当晚的编辑大会上,念及起点的飞来横祸,念及同仁群策群力,我几度哽咽。

还好,那个网站还在,那些甚至从十年前就开始写作,伴随它成长的作家还在,那些殚精竭虑,推动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的人,大部分还在。如同年老的父亲抚摸面对艰难世事的儿童一般,几乎每个深夜,我都要让我们的人给我介绍谁还在,好像唯其如此,我才能安静地休息。

还好,我们的数据很好,没有因为谁谁谁的离开而产生波动。我们的CFO每天要给我介绍数据,我同样感觉到了他看到数据并没有下滑后的感动。

如同你们看到论坛上,微博上,自媒体上对于我,对于公司,对于留下来的同仁的口诛笔伐,捕风捉影,欲加之罪,家人非常担心,我依然要求团队不灌水,不回应。不是因为我懦弱,是因为我的梦想与离开的人十年前的梦想并无二致。时光荏苒,静水深流,转眼间我加入这个公司五年了,从盛大文学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无论我们有过什么样的分歧,我都从未忘记过这个梦想,那就是打造中国文学产业链,让我们的网络作家能够登堂入室,让我们的平台能够成为世界级的文学平台。

如同任何人一样,如同任何公司一样,我不完美,盛大文学也不完美。但惟其不完美,才能激励我们前行。但再不完美,也干不出你们笔下,你们嘴中我要求团队恐吓离职员工家属,打电话恐吓离职同事,甚至公开场合辱骂创始团队的事情。试问,你们在哪个公开媒体,哪个公开场合,见过我辱骂的你们的半句话?

五年前,当我告别北京的家人、朋友,来到盛大文学的第一天起,不可否认,我曾经动摇过,因为我看到细雨中空空如也的长江,我曾经感受到巨大的孤独感,对于一个热爱朋友和家人的人而言,这至关重要。但我挺下来了。从那一天开始,我们开始思考盛大文学这座想象力王国的版图如何规划。从那一天起,我们希望打破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鸿沟。从那一天起,我们开疆辟地,成立了自己的无线、线下、出版和编剧等业务。五年不长,但当我们看到我们已经牢牢地把控网络文学市场,我们成为中国第一大民营出版公司,我们是三大运营商最大的无线合作伙伴,我们的云中书城一年时间安装量突破2000万,我们授权在拍的影视将近百部,同任何人一样,那种快乐无以言表。

所有的告别都是为了再见,所以古人才说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当我看到空空如也的办公室,心情如斯。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更何况我们曾经朝着一个目标,同在一个战壕做仗。我们走在两条路上,为了同一个梦想。

以此文,告别我们的旧时光。以此文,感谢所有留下来守护起点的编辑和作家。以此文,感谢所有关心我们,爱护我们的朋友们――你不知道,任何人一个善意的微笑,在我看来,也比整个世界更重。以此文,谢谢盛大文学旗下并肩作战的兄弟姐妹们,盛大文学的高歌猛进,与你们每个人都有关。以此文,告别所有的猜测,幻想与攻击。我们都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来不及与你们战斗,更来不及对于谎言一一作出回应。如果你们觉得谎言是你们的通行证,那你们就尽情地来吧,我将不再做任何回应。

侯小强

201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