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内测“自定义菜单” 带来更多创业机会
2013-03-15 15:35 腾讯 微信 自媒体

随着微信的用户数即将突破4亿大关,微信开放平台的创业者越来越多,随之带来的创业机会也徒然增多,我们欣喜的看见越来越的基于微信开放平台的微信类APP帐号不断涌现。

来源:i黑马 作者:@管鹏

【i黑马导读】随着微信的用户数即将突破4亿大关,微信开放平台的创业者越来越多,随之带来的创业机会也徒然增多,我们欣喜的看见越来越的基于微信开放平台的微信类APP帐号不断涌现,比如微信路况、对爱、点歌台、皮皮酒店、印象笔记、微团购等,每个都是看似类APP化的微信公众号,也引得不少媒体惊呼微信的下一站是appstore。

笔者曾在采访中提过:“不夸张的几乎所有的APP开发者都在研究或者已经在开放微信公众号,加上腾讯本身拥有的数百万开发者,微信开发者的量级应该在几万到十几万之间。”

前不久微信低调上线了“微信公众平台 自定义菜单API”,虽未完全开放,但是可以看见相关接口文档,证明这个接口离正式开放申请已经不远了,文档显示目前后期申请仅限企业,估计也是为了控制微信公众号的安全性着想。之前笔者提过微信内置浏览器完美兼容HTML5代码,所以现在不少有开发能力的企业都会自己搭建基于H5的响应式页面布局,虽然微信自定义菜单的接口上线无法申请,待开放。但是据API文档显示,微信为开发者提供了菜单的创建、查询、删除功能,预计近期将可以公开申请,唯一遗憾的是 API 目前可能仅供企业使用。

让我来看下自定义菜单的产生会有哪些改变吧

1、微信自媒体阅读必将火爆 之前就曝光过微信内部的“骑行西藏”的公众号,这是一个记录运营者游记的公众号,我们可以从目前已经了解的情况看到未来推出的自定义菜单的雏形。通过底部的tab,触发分类和目录,也就是说未来媒体微信号就是一本图文并茂的电子杂志,随着自媒体作者的逐渐增多,价值的不断提升,电子杂志app必然会受到巨大冲击。笔者也有组织一个集合国内众多自媒体运营大牛的“皮皮自媒体联盟”,在调查中都期待着微信自定义菜单的上线,纷纷表示随着自定义菜单的开放,会更愿意把自己写的精彩文章放到微信中做连载,微信公众号的订阅者也可以通过日期快速的查找需要的,同时还可以在菜单中建立引导互动机制。借此联想到之前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线上接受采访中提到的自媒体未来可能会允许实现小额支付订阅,这样大大的提升自媒体写手的价值,特别是对于微信小说的连载,非常有价值。看来微信的自媒体阅读免费或付费模式均必成气候。

2、微信商家导购或趋于完善 由于先期只针对企业申请,所以很明显,有了自定义菜单,企业基于微信公众号的全方位网络平台油然而生。企业可以通过自定义回复接口返回做好的wap页,在页面中可以构建多种功能并且展示更多华丽视觉页面设计效果,然后开发通过定位发送直接让微信订阅者选择附近的商家完成预定、通过外部支付完成订购、通过会员卡系统发放会员卡,这些都可以一键完成非常方便。对于那些基于微信微生活平台的账号,则还可以通过查找附近的人来获得推广机会,比如腾讯微生活、微信招聘这样的基于微信商家平台的账号都可以通过LBS来优先被搜索到,当然后期或许这些推广都是需要付费的。

在之前36氪曝光的首批试用微信自定义菜单的“奈瑞儿”微信公共账号,和之前的公共账号只能通过发送消息,发送位置然后系统返回信息的操作方式相比,“奈瑞儿”的公共账号下方直接内置了“官网”、“预约”、“门店”和“塑身美颜”的菜单。点击“官网”,可以直接在微信当中打开“奈瑞儿”的主页、点击“预约”可以直接返回预约电话、点击“门店”会要求用户发送地理位置,然后返回最近的一家奈瑞儿门店、点击“塑身美颜”则可以查看“奈瑞儿”的电子杂志。从此可以看出,企业完全可以通过自定义菜单搭建一个基于微信的服务平台,再配以微信公众号后端的用户管理,则完全成为了一个优质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导购平台,而更为难得的是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3、微信游戏菜单更具吸引力 微信的下一桶金是游戏这个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而在游戏中尤其需要自定义菜单的产生,比如之前报道过的基于HTML5平台只做的“手机网页游戏”微信公众号每天都会出一款游戏,现在需要引导用户通过输入序列号来选择游戏,如果是自定义菜单则直接可以选择喜欢的游戏即可。同时也可以通过菜单来选择游戏的进度的读取,当然这个是需要一定的开发技术的。除此之外,微信游戏菜单还可以类似APP游戏导航一样,了解这个游戏的玩法、制作方、积分榜等。未来微信游戏肯定是做出游戏中心,那时候必然会有多款不同游戏的排行榜,都需要通过下拉菜单的方式展现出来。

相信微信即将推出的“自定义菜单”功能必将吸引更多的微信开发者的关注,微信此举无疑又在向wechat appstore的宏伟蓝图再迈进一步,让我拭目以待吧。

注:本文作者为玩转微信(微信号:studywechat)创办人、V5推推发起人、皮皮精灵助理总裁@管鹏,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