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APP工场是否能带来自媒体的春天?
2013-03-15 17:22 挖黑马 自媒体

i黑马 导读:任何一个技术类产品,由付费变成免费,都是一个砸饭碗的形为。当然,身为一个普通的用户,我并不在意行业人是如何砸自己饭碗找出路。就像360免费和整个杀毒行业肉搏厮杀,最后带来的结果就是用户可以使用免费杀毒软件。APP的开发如果真的免费,作为一个普通人,或是一个媒体人,我首先感到开心,然后跃跃欲试。

3月6日,资深媒体人@仇勇 一条关于【自媒体的惊蛰期来了】微博,到今天已经转发了1900余次。这条即不吐槽也不揭黑幕的微博,给媒体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有叫好的,也有唱衰的。叫好者大都是对APP早有想法,有创意,只是过去苦于无钱,无门、无技术;唱衰者则大都不看好自媒体这种形式。

这是一个注意力极其稀缺的时代,也是一个注意力极其现实的时代,很多媒体人认为“不懂得少生优生,就是谋杀”。简网APP工场这类产品,会大量产生很多自媒体APP,但这样规模,流水线生产出的自媒体APP真的能产生媒体价值吗?真的会有用户吗?

与其坚难的重新开始,不如在微信、微博这样拥有大量用户的平台深耕,靠着大树好乘凉。但在中国这种缺少职业操守的国度,靠着大平台存活的危险度也极高。那里,或许是新媒体宣传自己的好地方,但却不能够给足用户安全感,当做自己的大本营去经营。但凡有点野心和企图心的用户,都会想要拥一个独立、完全自主的APP。这也是类APP工场产品会出现的重要原因,存在即是合理。

APP工场的来到 会是自媒体的春天吗?

不用自己架设服务器,不用懂技术,只要花几种的注册时间,就可以拥有一个自己的APP。当APP的制作门槛降到不能再低的时候,当任何人都能随便拥有一个APP的时候,是自媒体的春天,还是自媒体的灾难?

我始终认为,APP的技术、成本门槛,并不代表媒体的门槛。那怕有一万个媒体人,制作了一万个APP,这一万个APP在没有用户关注,没有影响力的时候,只能是一个人的APP,而不是媒体。

媒体人骨子里有股高傲和清高的气息,也正是这种高傲,让记者们能够在写东西的时候找准自己的位置,写出有影响力的稿子。

真正的媒体人,不会去重复生产没有竞争力的内容;能够有胆量离开传统媒体,去做自媒体新媒体的人,通常也都是圈中的牛人大佬,自身本来就很有影响力,并且能够集结一群很有影响力的写手、记者。一手的信源,鲜明的观点、深受传统媒体体制压迫,走出去开办新媒体的这波人,只会更加不遗余力的生产更优质内容。APP工场这种类型的应用,会是一些有能力,有影响媒体人、站长们,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机会。

降低APP的制作门槛,个人认为是新媒体、自媒体,尤其是比较小众、个性领域媒体的福音。更多优秀媒体、媒体人的加入,只会让媒体的门槛越来越高,在竞争的环境下,提高整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内容质量。

仇勇先生所说的1万个自媒体APP指日可待,是一种美好的期待。微博这样的平台,4亿用户才脱颖而出几百个有影响力人,移动互联网的门槛比微博只高不低。除去APP的技术门槛和成本,APP的运营更注重的是内容的品质和推广的渠道。让做内容的人,回归到内容竞争中去,是APP工场类产品对于媒体圈所做的贡献。

本文作者为 简网时代总编 粽子?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