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没想着靠硬件赚钱
2013-03-17 10:19 雷军 小米 智能手机

苹果三星都是靠卖硬件挣钱,我们对手机硬件没有赚钱的预期,我们的心态是依靠初期的成本价来定价,然后依靠衍生服务来赚钱。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苹果、三星手机占据的智能手机大半江山里,国产的小米手机异军突起,格外显眼。100万台是小米公司今年初公布的销量,第一名是"中国质量万里行"刚刚公布的手机产品投诉排行榜上的数据。质量问题与攀升的销量伴行,并困扰小米。

尽管饱受诟病,但小米新动作频繁,"小米盒子"两天前开始接受预定,并将在下周二(19日)开放购买。

疯狂卖货却遭遇缺少售后服务以及返修率高的尴尬,小米如何应对消费者质疑?不仅卖手机,还卖电视盒子,甚至出品小米牌帆布鞋,异类小米究竟要干什么?智能手机"战场"硝烟四起,市场沉浮如何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小米CEO、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小米此番来势汹汹,不仅有手机开卖,还有机顶盒的新品发布。不过,今年预计销售1500万台手机的小米,口气大口碑却欠佳:用户对小米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质疑一直不绝于耳;中国质量万里行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小米采用"饥饿营销"模式,有意调低产量,制造供不应求的"假象"。面对各种负面反馈,正在北京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两会的雷军仍然以微笑面对。

雷军:每家公司发产品都拿来跟小米比,尤其国内同行,这是小米的荣幸。我希望由小米的崛起,能够带动国产高端手机的共同进步,这是好事。

雷军稍显官方的回答看似轻描淡写,却掩饰不了其中的无奈。掌声和争议声中成长起来的小米,期待得到用户的包容与谅解,也一直渴望能走出互联网手机的新模式。

没有店面,没有市场推广,只通过网络销售,不走寻常路的小米,两年间销量从0到1500万台,这样的成长轨迹让雷军也有些没想到。时至今日,小米依然在摸着石头过河,而雷军认为,这块石头就是消费者的喜好。

雷军:我们甚至卖小米牌的帆布鞋,大家都觉得我们有点乱来。我们主要销售用户喜欢的东西,我们的模式跟别人不一样,我们是开电商公司。

不过,独树一帜并不能为小米解决一切问题,现实让雷军不得不尽快理清思路。

雷军:苹果三星都是靠卖硬件挣钱,我们对手机硬件没有赚钱的预期,我们的心态是依靠初期的成本价来定价,然后依靠衍生服务来赚钱。

抛开苹果三星不说,史无前例的国内智能手机"战役"早在去年就已经打响,除了既有品牌外,盛大、腾讯、阿里巴巴、网易、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入。身处"战局"的雷军意识到,市场的布局才刚刚开始。

雷军:初期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品牌,群雄并立,三到五年之后会像PC一样,高度集中。

不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智能手机发展正在经历种种阵痛——阿里云手机发布意外取消,360被华为抛弃,小米再陷"翻新门"等。互联网企业做手机在营销层面上的造势,掩盖不了自身"内功"不足的问题。雷军认为,缓解这份阵痛的良药之一是用户体验。

雷军:3G网络的普及度还远远不够,而且马上4G、LTE要开始了。未来需要提升的,第一是带宽,第二是在确保体验的前提下降价。但关键是几百块钱的智能手机怎么能保证体验,如果速度很慢、配置很低,很多常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就带不起来。

在强大的压力之下,雷军说,国内企业应一起努力,比拼苹果、三星。

雷军:苹果强在硬件体验,三星强在全产业链的硬件。国内的同行其实还是各有各的优势:在制造大众型的消费品,怎样把价钱做低,国内的厂商都还是有优势的。当然,要想在用户体验上、综合体验上比拼苹果和三星,还要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