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技术公司逆袭:首次全额并购美国上市企业
2013-03-19 10:37 收购 华大基因

3月18日,深圳华大基因对外宣布通过其全资子公司Bet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已经成功完成对Complete Genomics的收购,交易总值为1.176亿美元。

来源:i黑马 作者:叶静

【i黑马导读】中国生物技术企业首次完成对美国本土上市公司的全额并购,交易总值为1.176亿美元。华大基因表示“两公司合并后将成为人类全基因组测序技术的领跑者”。

2013年3月18日,深圳华大基因对外宣布通过其全资子公司Bet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已经成功完成对Complete Genomics(下称CG)的收购。

华大基因以现金收购要约形式按每股3.15美元购得CG所有流通股股权,并在3月18日完成简化式兼并。

并购完成后,CG将作为华大基因的全资子公司进行运营,同时在多种平台上提供丰富的基因组学研究技术。CG联合创始人兼CEO Clifford Reid博士将留任。公司不再使用纳斯达克的股票代码:GNOM。

华大基因CEO王俊表示,此次收购的完成有助于华大基因降低对Ilumina等上游公司的依赖,测序服务成本也有望大幅降低。“并购之后,能够做一些让大家都非常兴奋的大型研究计划。CG有上游,华大有中下游,两家合起来以后可以更快地推动这些计划。”

“从一开始参加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华大基因在国外的名声就比国内响。很多中国公司都是从本土先成长起来,然后再进入欧美,这个过程我们是反着来的,所以我们收购美国的上市公司相对会好一些。”王俊还说。

“Complete Genomics和华大基因拥有共同的愿景 – 我们都相信全基因组测序将为临床医药的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Reid博士表示,“我希望在2020年之前,全世界的医生都能够根据每位病人特有的基因构成提供治疗建议和方案,并把它列为常规的诊疗程序。”

华大基因1999年成立于北京,2007年将总部迁至深圳,是全球最大基因测序机构。曾先后参与完成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水稻基因组计划、抗SARS研究等多项科研工作。

成立于2005年的CG,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山景城,因研发和提出人类全基因组测序技术而闻名。由于市场竞争和科研环境的影响,201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CG面临经营困境。

2012年6月4日,CG宣布寻求战略合作和并购买家,华大很快表示并购意愿。华大基因在测序业务及下游产品开发上具备相当实力,但在上游一直没有优势。为突破上游瓶颈,华大曾试图向国家科技部申请项目,并利用自有资金进行相关研发,但均未果。三个月后,双方就并购事宜达成一致。9月17日,华大基因对外宣布,与CG达成收购协议,交易总值为1.176亿美元,相当于每股3.15美元。

CG在基因测序仪器及试剂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美国Ilumina公司为了阻击这宗收购案,曾称这相当于泄露“可口可乐的秘方”,会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亦有政界人士称华大基因有可能借此研发生物武器。

最终,华大基因与CG联手在美国打赢了这场公关战。2012年12月28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了华大基因的并购计划。